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推動技職復興 3所國立科大恢復五專部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19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9 22:59

政府近年積極推動「五加二創新產業計畫」,不過國發會最新報告指出,廠商在招募電機、化學工程師時困難重重,幾乎全數廠商都面臨難找人的困境。其實廣設大學弊病浮現後,教育部也努力推動技職復興,除了公私立技職免學費外,今年部分科大還恢復了五專部,像是昔日的台北工專、現在的北科大,也斥資千萬打造智慧工廠,要培養軟硬體人才,弭平學用落差。

圖/TVBS

 
報到櫃台排起長長人龍,南港高工免試入學報到日,按照國中會考成績、多元學習表現等條件,分發序號後,全場400多位學生要來搶210名招生員額。

撕榜單的這一刻,眼看熱門科別名額變少,學生和家長緊張程度可以想見,近年來政府推動技職復興,唸高職一律免學費,以台北市為例,公立高職每學期可省6千多,私校最高省2萬左右,加上唸技職能學技術、也能選擇升學,發展管道多元,讓家長趨之若鶩。

家長:「還是先以升學為主,因為我覺得那個,目前比較走向高科技嘛,所以看看是不是可以說,盡量多把自己基本常識先穩固下來。」

 
南港高工校長劉美慧:「在企業主部分他們以前也許說,學歷蠻重要的可是現在發現很多,一些技職出來的孩子,我們常常講態度會決定他的高度。」

技職人才身價水漲船高,國發會最新的報告明確指出,2018年到2020年台灣五加二產業最大瓶頸,就在工程師招募,尤其電機、化學領域廠商認為招募困難的比例高達100%,對照整體數字,全台設有技職科的高中共261所,學生大約31萬人,但缺人才的呼聲仍不絕於耳,外界把矛頭指向學用落差,實際上師資的跨界學習也同樣重要。

圖/TVBS

數位控制儀器、人機介面,機台之間該如何串聯,要懂得接線、排除障礙,更得嫻熟程式語言,技職教育近幾年推動「教師赴公民營機構研習計畫」,讓老師帶職帶薪、深入企業,學習最新產業技術,再把知識帶回學校,這位南港高工電機科的老師,近一年來學到智慧製造、智慧電網等跨領域技術,學校沒教到的,他負責當橋梁銜接。

南港高工電機科老師丁一能:「我們學生出去碰到就是大系統,不會只是簡單的小機台,但是因為我們在學校都是教簡單小機台,變成說他們習慣用日系設備就可以滿足,我們常常在訓練上,有時候不是只來訓練用設備的,有時候光這些分工合作啦,那甚至是些產品測試也都是必須要做一些訓練的。」

南港高工實習主任林謙育:「我們學校這幾年也參加蠻多,比如像英特爾就是冷凍空調,比如像跟日立、大金,去做這樣的一個產業見學,用暑假時間到企業去,那之後企業會把他們比較新的技術,可以把一些觀念跟技術教導給老師。」

為了彌補人力缺口,國內也已有3所科大恢復五專部,像是北科大就增設智慧自動化工程科,與和碩、IBM、友達、群光等企業共同規劃業界實用課程。

圖/TVBS

 
台北科技大學機械系主任丁振卿:「管理整間工廠的,他要對不只電腦軟體要很熟,其實在工業4.0裡面最大的問題,不是軟體而已而是軟硬體的銜接,我們去詢問企業它的需要,我們把問題帶回來在這邊做研發,研發完以後然後再導入給企業。」

弭平學用落差喊了多年,技職的再造與復興,從制度、設備、師資到實習機會都環環相扣、缺一不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五加二創新產業計畫#技職#五專#入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0

0.0662

0.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