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鬧教師荒? 外師需備教師證學校難找人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18 23:1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8 23:17

目前在台灣中小學教課的外籍老師,由於法令限制,就算具備數學或物理等專長也只能教英文,範圍相當狹隘。去年實施的外師專法也設下多重條件,像是必須有教師證、限定母語是英文的外師才能教英文,讓許多學校越來越難找人。專家進一步指出,許多學校招募到外師後,缺乏後續考核機制,導致不適任的外師比比皆是,因此增加法令彈性,並建立本土的認證制度相當重要。

圖/TVBS

 
民權國小英文老師MarieVS學生:「他們送我一隻獅子,你們覺得這個男孩會開心嗎(不會)。」

語調緩慢、咬字清晰,不時配合生動表情吸引注意力,台北市民權國小一年級的小朋友,除了每週有2堂由台灣老師教學的英文課外,每學期還有一門課跟外籍教師全英語互動,練習口語表達。

民權國小英文老師Marie:「獅子很嚇人對嗎很嚇人,所以我們可以說獅子很兇猛。」

 
才小學一年級,已經能跟外籍老師對答如流,校內建置的英語情境中心,也能讓同學角色扮演,學習更加生活化。不過教育部去年11月實施外師專法後,規定來台授課的外籍老師要備有教師證,母國官方語言是英文的才能教英文,好老師已經夠難找了,重重設限恐怕讓學校更綁手綁腳。

民權國小英文老師Lita:「我們必須在南非的教師協會註冊,有了這個之後,我還要有正規大學的學歷,也要有南非大學的教育學分,主要的認證就是要有大學核發的教師資格。」

圖/TVBS

民權國小設備組長黃群哲:「對我們學校來講並沒有(難找人)還好 ,因為我們跟這2位老師合作的過程中,每年都蠻融洽的,所以幾乎她們續約的意願是100%啦,可是我知道有其他學校是一直找不到老師,對那一直每年都會遇到要或是說他教一年就想走。」

教師證並非每個國家都會發,而且母語講英文也不保證教學品質,專家建議不妨多管齊下建立一套本土認證制度,來考核外籍師資。

實踐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陳超明:「讓外師來台灣的時候,應該有簡單的基本認證,事實上我們要建立的是一個制度,我覺得不是更嚴格,而是讓外師感覺到自己的歸屬感,他是台灣的合格教師,他留在制度裡面做一些比較長久性的經營,我覺得這才是我們在引進外師一個最重要的方式。」

外師專法限縮中小學聘用管道,補教界也有個補習及進修教育法,規定外籍老師取得良民證後才能核發工作證,但台北市補教協會總幹事張浩然以美國為例,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從申請到核發良民證至少得等半年,許多補習班因為等不到新老師,只能讓不適任教師繼續留任,等於劣幣驅逐良幣。

台北市補教協會總幹事張浩然:「我們要先到勞動部申請然後被退件,拿這個退件的理由再請這個日本人到日本的官方去申請,他的行為良好證明文件你現在沒有辦法拿到工作許可,你需要拿行為良好證明文件,所以很多外國人聽到這種東西就不來了。」
 

圖/TVBS

根據勞動部新統計,外籍人士來台從事補教業的人數連年下滑,2015年還有5千人到了去年底只剩4453人,加上大陸給外籍老師鐘點費比台灣高3倍,在磁吸效應下,外籍老師來台人數今年勢必更少。

台北市補教協會總幹事張浩然:「(建議)沒有性騷擾、性侵害、性霸凌的事件切結,然後先發工作許可,等待美國的FBI發出來的,行為良好證明文件再後補給勞動部,教育部就拿4個字保護學生的理由,就把這個所謂的配套措施給否決掉了。」

台灣低薪環境,已嚇跑一票外籍老師,如果法令又不能與時俱進,想留住專業人才恐怕將難上加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外籍老師#範圍#狹隘#條件#教師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4

0.0741

0.2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