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企業調薪模式改變 獎金取代齊頭式加薪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15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5 22:51

主計處公布實質總薪資新台幣5萬5556元創下歷年新高,不過實質經常性薪資仍然只有3萬8000多元,不及2001年的水準。主計處則表示因為獎金等非經常性薪資增加了,加上企業調薪模式改變,比起齊頭式加薪,更傾向發放個人績效獎金。而為了改善低薪問題,基本工資是否要再調升,勞動部將在8月中旬前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再做討論。

圖/TVBS

 
保險業務員謝茂傑:「推薦你一個我們新的險種,它是針對你保單裡面,比較缺少的地方去做加強。」

仔細地和客戶介紹保單內容,他是保險業務員,已經入行近2年,當完兵第一份工作就決定挑戰自己。

保險業務員謝茂傑:「自己個性是還蠻外向,就蠻喜歡做接觸人的工作,不喜歡坐在辦公室工作,第二個是我覺得業務工作它的薪資上限是沒有上限的工作。」

 
雖然薪水比一般新鮮人還要高,但必須要忍受一開始只領底薪、以及開發陌生客戶的陣痛期。

保險業務員謝茂傑:「2成是底薪、8成是才是奬金的收入,就是每天要設定自己的目標,就是像我可能每個月都設定自己要做到什麼樣的目標。」

不只是保險業,同樣是低底薪高獎金制度的還有房仲業。

房仲:「這個房子我們可以看到,它的主建物的部分有133.84坪。」

擁有多年經驗的房仲,每一次面對客人,從帶看到後面的程序都不馬虎,因為每一組客人都是潛在買家。為了找到更多適合的人才加入產業,房仲業者大舉徵才,打出新人保障薪資5萬元,希望可以吸引年輕人加入。

房仲人力資源執行協理張旭:「新進同仁他過去他整個作業的成績,我們平均下來的話他可以拿到大概是5萬這樣平均的薪資,與其這樣我們就用保障薪的概念來給我們新進的同仁。」

圖/TVBS

除了依靠公司品牌,也有不少房仲靠著替自己建立知名度,在市場上增加競爭力。一早幫忙處理客戶需求,另一邊則是打開租屋網頁,緊盯有沒有適合物件。像是已經入行8年的房仲陳泰源對工作仍然保持著很大的熱情,不過房仲的薪水是靠業績而來,要怎麼度過淡季?
 

房仲陳泰源:「主要的成交量是聚焦在低單價低總價,譬如說老舊公寓或者是小套房,其實我們還是可以用這樣的方式去度小月。」

而其實除了領固定薪水上班族、以及靠獎金或抽成的業務性質工作,一般人的薪水也開始出現不同的轉變。

記者呂蓓君:「主計處公布1到4月薪資大調查的結果,國人的實質總薪資來到5萬5000多元創下歷史新高,但是經常性薪資仍然具只有3萬8000多元,為什麼有這樣的差距,其實官員也做出了回應,他說近年來的這個薪資調整有兩大趨勢,第一個部分從全面加薪變成論功行賞式的個人加薪,第二個則是企業更傾向於使用奬金的方式來取代全面調薪。」

根據人力銀行所做的調查,2018年大約有4成企業會加薪,調薪方式以多功多酬的「績效調薪」為主63.9%,齊頭式加薪只占15.8%。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整體來看以年薪的角度的話,可能總薪資有增加,但實際上整體整年來看的話,他的年終奬金或者是未來提撥的退休金,其實沒有明顯的跟著增加。」
 

圖/TVBS

非經常性薪資在薪水中的占比也愈來愈大,從2009年的15.5%,2015年突破2成,2016年則是19.6%,非經常性薪資的增加背後又代表什麼意義?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很多企業經營並不是那麼的穩定,所以他在經常性薪資的比重,就沒有像以前這麼的高,加上這2年因為國際經濟情勢變好,很多公司這2年的經營績效也比較好,所以在員工的奬金發放上面也比以往要多。」

企業可以依照員工表現彈性調整薪資水平,未來這樣的給新趨勢恐怕也會愈來愈普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薪水#底薪#獎金#企業#勞工#薪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4

0.0582

0.1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