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錢變薄!調薪不考慮物價 低薪困境難解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崔重群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7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2 07:13

薪水增加趕不上物價上漲是許多上班族心中的痛,國內企業調薪考慮物價變動的占比下滑,若未來調薪不再考慮物價,學者認為可能不利台灣經濟發展。

圖/TVBS

 
下班後,劉小姐趕著把兒子從幼稚園接回家,晚餐外食,但每天都是1個便當2人分。

家長劉小姐:「我跟他會吃一個便當,每天都合吃一個,因為現在便當很貴啊。」

母子倆合吃一個飯盒就是為了省錢,雖然夫妻倆雙薪加起來每個月收入將近10萬元,但扣掉水電房租學費日常開銷根本很難存錢。

 
家長劉小姐:「我以前可能一個禮拜拿1000元,我去買便當可能都還有剩,或是買便當還可以找一些零錢,現在是1000元可能一個禮拜光買便當就不太夠用了。」

記者黃琲茹:「其實扣掉一般日常生活的固定開銷,很多人都想從吃來省錢,但你有想過100元的餐費你可以花多久嗎。」

民眾:「一個小時吧,半天就沒了,吃個便當80元可能就沒了,再外加個20元的飲料可能就沒了吧。」

圖/TVBS

然而,每個人一餐開銷預算不同,舉例來說,點一碗小乾麵配上一顆肉圓,在台北要價90元,這樣的份量還是有人嫌貴、吃不飽,抱怨物價飛漲。

業者王素銜:「免費的金桔檸檬喝到飽,這樣的價位我覺得並不是真的所謂的說真的是吃不飽到說坑人的地步。」


圖/TVBS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薪資增加的幅度會超過他購買能力的增加的幅度,所以它會超過物價的上漲幅度,所以那時候實質薪資是在增加的,可是最近在這十幾年來,我們可以看得出來實質薪資開始沒有增加,甚至往下跌。」
 

也難怪民眾感覺口袋裡的錢消失速度越來越快,從勞動部的職類薪資調查來看,101年至106年社會新鮮人的經常性薪資6年來調漲約2000元,完全沒有工作經驗的初任人員均薪約27K,除了專業人員破30K外、其餘仍在30K以下。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過去可能是因為需求拉動,所以物價上漲代表企業的營收增加,企業活力增加,所以他當然願意調薪,可現在物價上漲可能是因為成本推動,所以它代表可能是企業的營運成本增加了。」

圖/TVBS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如果你的薪水沒有動,等於你就被減薪,因為你買的東西會比以前少,政府每一年在那個基本工資調漲的時候,第一個一定要先超過物價,我覺得如果你連物價都超過不了的話,你這個調薪感覺起來就沒有什麼太大意義。」

政府喊話要企業主加薪希望刺激消費需求,但現階段國內經濟成長動能不夠強,加上年金改革上路,公教人員預期退休後收入減少,更無法增加消費意願,國內的「消費引擎」持續怠速中,對於小老百姓來說物價一直漲、薪水都沒變,錢,真的越來越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低薪#物價#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3

0.0588

0.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