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學畢業要幹嘛? 不想上班你還有這些事可以做


發佈時間:2018/06/14 09:4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4 09:4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6月是畢業季,畢業生將展開下一個學習階段,不過對大學畢業生而言,畢業是學生身份的終結,比起18歲成年的儀式感,離開校園代表的是另一種獨立,這不僅是人生的獨立,還有經濟的獨立,是一件真正成為大人的大事。面對身分的變化,6月也是許多畢業生焦慮不已的時刻,順利畢業後的人生該何去何從呢?面對茫然的未來,畢業生其實不只有找工作一途可以選擇,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發現,有許多人大學畢業沒有馬上找工作踏入職場(當然也可能是找不到),而是走了不一樣的路。

回家當米蟲

 
若是順利畢業了,但對未來毫無想法與計畫,家境狀況又還OK(白話文:不缺錢),有些人會選擇休息一陣子,回家「陪伴家人」共享天倫。
相信大家身邊都有幾個這種人,老實說真的讓人好羨慕,看著他們的臉書都有一種不知道這位同學是畢業還是退休的錯覺。小編有個朋友就是返鄉當孝子,毫無規劃的吃米吃菜在家一天過一天,抬槓的阿姨看到還會說「天啊你好棒回來陪你媽」,讓人想祝福他的媽媽一生平安長命百歲,不然孩子可是要餓死的。
 
示意圖/TVBS

唸語言學校
近年念語言學校的風潮興起,許多人大學一畢業就往國外跑,大部分的人抱持著想要讓外文能力更好的想法,但也有網友老實提到,英文能力並沒有太大幅度的進步,倒是交了不少外國朋友、拍了不少美照,有了很多回憶!
 
不過也有負面例子,某些人回國後美化自己的經歷,在履歷上強調自己是「海歸」,有多blablabla的資歷(例如某首席),只能說一畢業就出國念語言學校,大概也是沒有經濟壓力的人才能做的事。

 
示意圖/TVBS

技術性延畢
美其名是有人生規劃,但有些人打著「技術性延畢」的如意算盤,大部分的初心是為了逃避,尤其是男生還有很多是為了躲避兵役呢!
四年大學時光飛逝,時間緊迫之下還沒做好畢業後的人生規劃,乾脆心一橫牙一咬,放開自己被當,獲得延畢資格,或許可以讀個研究所、或許把大學當醫學院來讀,總之繼續留在校園,未來慢慢思考就好。
 
考空姐地勤
考空姐考地勤近年來變成不分畢業科系都嚮往的明星行業,且空服員這個職業,讓甫畢業的年輕人們有不受拘束、看遍世界的想像,有些人是對這樣的行業有著嚮往,不過也有許多人是看上能獲得的待遇試試水溫。
對於許多年輕人而言,做足準備,通過測驗成為地勤或空服員,不僅是對高薪、飛行體驗的夢想,更是將生活投入在空中服務與社群平台美照經營的好方式,成為一種特殊的現象。
 
示意圖/TVBS

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
誰說大學畢業就一定要踏入職場,難道念完書之後的人生剩下賺錢一途嗎?有的人志在環遊世界,畢生夢想就是踏遍各大洲、看遍世界,雖然在每天焦頭爛額的上班族眼裡,這實在太不切實際,但世界那麼大,這些人的選擇就只是和普羅大眾不一樣囉!
 

 
示意圖/TVBS

接管家業
有些同學畢業後會回家接管家業,念書的時候也是攻讀與自家產業相關、或能夠在接班時更得心應手的專業科系,許多人對這些二代接班同學都報以羨慕的眼光,但其實有些二代子弟也有自己的夢想想追求,又不能不回家接手。(請安慰他們)
 
當兵報效國家
服兵役履行國民義務,對男生來說就像是哈味,有些人喜歡有些人不喜歡,一部分的人認為反正畢業後暫時也沒什麼規劃,就先去把兵當一當,反正有些公司很顧慮男生有沒有服完兵役,深怕兵役問題會影響人事運用,但若是早有人生規劃的人一畢業就被迫去當兵,恐怕會有一種被耽誤的感覺。

圖/YouTube

打工度假
 
許多人離開校園後,第一站就是跑到澳洲去打工度假,其實這是一個能夠在短時間之類累積存款的選項。
且申請打工度假的門檻並不嚴苛,到澳洲只要肯做不挑,基本上都能找到一份工作,休息日還能遊覽異國,總和這些「好處」,讓不少畢業生對打工度假趨之若鶩,因為比起留在鬼島領低薪,能避世又能賺錢,傻子才不去呢!

 
圖/TVBS

想看完整名次、更多主題趣味調查報導,請詳見>>> 一畢業不想秀下限當米蟲,也不要當厭世上班族,你還有這些選擇!【更多精采報導,請上《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官網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粉絲團》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分析說明:
本研究資料由《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提供,分析時間範圍為2017年06月12日至2018年06月11日,共一年。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新聞頻道、Facebook、PTT及各大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畢業後不馬上工作的出路』相關文本進行分析,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作為本分析依據。
本文所調查之結果,非參考投票、民調、網路問卷等資料,名次僅代表網路討論聲量大小,不代表網友正負評價。
本篇分析報告使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網路溫度計

#畢業#獨立#未來#職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8

0.1476

0.2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