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學費漲不得 台灣念大學相對收費偏低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6 23:4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7 11:29

107學年度有16家大專院校向教育部申請要調漲學費,最多調漲3.75%,也引發學生團體衝撞教育部抗議,但台灣學費真的不該漲嗎?其實以人均GDP比較來看,日本不到台灣2倍,但大學學費是台灣的3到4倍,學者就說,一昧凍漲將會影響教學品質,應該推動大學退場機制,搭配適度調漲學費,配合人才培育補助,才是解決之道。

圖/TVBS

 
受訪同學:「學校,你們那個器材,可以就是好好租給我們嗎,都已經給你們單子,然後你們租給我們的器材還是不夠。」

臉書直播影片 方式很KUSO,卻是不少大學生,對自家校園的真實喊話,因為學費 似乎又要漲聲響起。

抗議學生(2018.05.31):「估計受影響的學生將近有10萬人。」

 
學生團體在教育部前大聲疾呼,希望大學學費 別再漲下去,甚至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

抗議學生(資料畫面):「警察退後!不要搶我麥克風,這是我們的東西。」

107年學度總共有16所公私立大學,向教育部提出申請,包括台科大、北科大、中興、世新等,都希望調漲學雜費,調幅在2.5%到3.75%之間。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李彥儀:「所有學雜費調整,我們強調2個基準,一定是有一定的教學品質,一定是他有資訊公開,還有他對於弱勢學生的照顧一定要強化。」

記者詹舒涵:「教育部強調,學費漲與不漲,都會做嚴格的審核再來做最後宣布,不過我們來看一下,台灣念大學是不是真的有很貴呢?看到去年教育部統計,平均一年的學費收費,在公立大學部分,落在了5萬8千多元,而私立大學則是落在了10萬9千多,鄰近的日本的收費狀況又是如何,來看到他們的(人均)GDP不到台灣的2倍,而公立大學的部分,一年收費落在24萬左右,而在私立大學則是37萬,足足是台灣大學的3到4倍。」

圖/TVBS

另外美國人均GDP是台灣2倍多,大學學雜費是台灣的5到7倍,公立平均一年約台幣25萬元,私立則是77萬相對國際間,台灣學費真的偏低。

騎著車,今年大三的謝毅弘,趕著從淡水,騎到大同區的打工地點。 
 

大學生謝毅弘:「下課就去市區了,(現在真的比較熱),還好啦習慣了。」

一週3次的打工日,不是他唯一兼職,另外在學校還有其他打工時段,遇上午後大雨,到公司已經全身濕。打開電腦就得繼續進行手邊工作,一個月下來2份打工約1萬8收入,剛好北上求學租屋等的生活開銷,但比起其他有學貸的同學,謝毅弘說他的情況已經很不錯。

大學生謝毅弘:「(很多)打工背學貸,又雙主修輔系,這時候基本上生活非常忙。」

從學生角度來看,現在的大學學費 負擔還是很重,而非通才教育的高等學歷,難道不能不念嗎。

大學生謝毅弘:「我身邊就是同年齡的人,大概7、8成都要上大學,104或111都告訴你說,大學是基礎學歷。」
 

根據國內求職網,發布的新鮮人就職調查,社會新鮮人起薪平均27K,大學畢業新人起薪28K,而且已經創15年新高。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因為低薪所以要把學費壓低,那學費壓低,大家就去念大學,造成低薪,那是一種惡性循環。」

圖/TVBS

專家更分析,台灣的大學數量實在太多,但教育經費沒有增加,如果加上學費凍漲,如何抵抗國際間爭搶教育人才的力道,最後師資拚不過,教學品質當然跟著低落,應該盡速推動大學退場,搭配補助政策、發展重點科系,避免某些人才供過於求,讓薪資持續走跌。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可以適度地提高學費,或者是說我們要不要透過,學費的補貼差異化,引導學生去讀,我們認為他應該讀的科系。」

受教權益更高學歷,在缺乏對應經濟支撐的背後,那張大學文憑的發展價值,恐怕也將跟著一起凍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大學#學費#私校#教育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5

0.0775

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