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農藥使用量多 成青年罹癌增加原因之一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王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1 23:2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1 23:23

為了追求健康飲食,無毒、有機的蔬果越來越受到歡迎,農委會也陸續推動農藥減半計劃的相關措施,有醫師就指出,過去30年台灣青壯年族群罹癌增加1倍,原因之一就是農藥使用的增加,若是民眾要攝取維生素D來預防癌症,也必須適量,更重要的是要均衡飲食。

圖/TVBS

 
將土剷平,親手種下一株株皇宮菜,每一株間隔距離都得抓好。

無毒菜園農夫邱顯輝:「兩個拳頭寬,太密的話,比較容易有病蟲害。」

經營12年的有機菜園,不使用任何農藥,搭起網室就是要避免極端氣候和病蟲害的影響。

 
無毒菜園農夫邱顯輝:「像這苦瓜你看有沒有,就要包了,你不包,果蠅一叮的話就完蛋。」

瓜棚裡的各種瓜類也得用網袋套住,避免蟲子叮咬,直到採收前才能拿下。

記者曾奕慈:「不使用任何的化學物品,在這裡是使用農場的廢棄物來做成堆肥,不過這樣就會有一個問題了,就是會引起一些蟲子來吃這些農作物,而農場主人就想了一個辦法,就是自己養雞,這些雞的任務就是吃掉這些蟲子,同時牠們下的蛋,農場主人也可以拿來吃。」

0.3公頃的菜園,農作物少量多樣化,得到消費者長久的信任後,他自產自銷,只是種菜不用化肥、不灑農藥,真的不是件簡單的事。

無毒菜園農夫邱顯輝:「95、96剛開始經營的時候,那是真的是很困難,後來的話,在政府大力推廣有機這塊的話,農委會都有農民學院可以上,我們每年都會去做進修。」

食安問題受到重視,農委會鼓勵農民少使用農藥,106年9月發表化學農藥減半計劃後,整合專家陸續推動,除了透過每公頃補貼5000元的措施之外,也盤點高用量高危險的化學農藥清單。

圖/TVBS

農委會動植物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今年的5月2日也盤點了、也預告了12種的禁用的農藥跟24種的農藥的限用,針對人體跟環境有風險的,那我們就會來讓它們有退場的機制。」
 

計劃推動目標是在10年內,從現階段每公頃農藥使用量12.73公斤減半為6.3公斤,年使用總量也就是生產量加進口量扣掉出口量後,從9139公噸同樣減半為4570公噸。

農委會動植物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盡量地來減低化學農藥的使用是國際的趨勢,那所以我們主委就在去年有宣誓,台灣也要來跟上國際的腳步。」

有醫師指出,過去30年台灣青壯年族群罹癌率增加1倍,農藥使用量增加就是原因之一,甚至表示台灣農藥使用量比全球平均用量高出4倍,不過農藥並非單從食物攝取而來,也可能從食物鏈或生態鏈回到人體,加上癌症形成複雜,農藥並非絕對因素。

圖/TVBS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空汙的部分,還有食安的問題,然後還有一些可能生活緊張上的壓力,或者是所謂有一些像菸酒的攝取,這些反而我覺得跟癌症的增加率,反而是關係性是比較高的。」

 
根據國健署公布資料,20到44歲青年近年來的罹癌數確實在攀升,包括乳癌、甲狀腺癌、大腸癌、肺癌、子宮內膜癌和卵巢癌等,有研究就顯示,維生素D可以抑制慢性發炎,當人體血液中維生素D的濃度越高,罹癌機率較低,但若是要補充也得適量,50歲以下成人每天400單位,50至70歲400到800單位,70歲以上則可補充800單位。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D2的獲取基本上可以從一些穀類或者像是內臟類,那或者說像是鮭魚,如果我們是經由日曬,日曬出來的維他命D我們叫D3。」

每天曬10到20分鐘陽光,一天所需維生素D3的量其實就已經足夠,不過真的要預防癌症,均衡的飲食還是不可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農藥#罹癌#維生素D3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3

0.0702

0.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