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6位畫家騎機車作畫 洪東標水彩寫生錄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謝賢熺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1 22: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1 22:00

水彩畫家洪東標日前和5位畫家朋友,騎機車到金門各地實地寫生,用4天時間畫下金門的美景,一共創作了60件水彩傑作,每張畫作都標示出經緯度,透過水彩畫發掘出金門的私房景觀。

圖/TVBS

 
在淡水山莊避暑泡咖啡,任山風吹入屋內,和朋友聊南說北,畫家的小屋佈滿溫馨色彩,淡水小山坡上畫家洪東標帶著他簡便畫具,沿著田間溝渠小徑取得舒適角落。

水彩畫家洪東標:「我個人畫風景畫,我喜歡能夠把空間推的很遠,那這裡很開闊。」

天氣乾燥陽光美好,洪東標架好他輕便畫架和工具先刷一層水讓畫布含水,鋪上藍色慢慢畫出雲層。

 
圖/TVBS

水彩畫家洪東標:「這裡風在吹,加上今天天氣很好,所以畫面的水份揮發的非常快,所以我的筆法裡面就會有很多乾筆出現。」

洪東標從學生時期就經常寫生,師大美術研究所畢業後一路都鑽研水彩畫,學校退休了現在還在教授退休人士畫畫,還幫他們辦聯展,始終沒有離開水彩畫。

水彩畫家洪東標:「太陽的角度越低的時候畫面裡面的明暗對比就會越強烈,我是覺得要把空間層次和逆光的氛圍做出來,是這張畫最主要的焦點。」

陽光漸漸昏黃不再那麼刺眼,地表景物明暗對比更為鮮明。

水彩畫家洪東標:「顏色的強弱這樣的關係裡面去表現一個空間的遠近關係。」

2017年洪東標和另外5位畫家一起到金門寫生4天,他們騎機車寫生完成了60幅畫作,2018年在吉林藝廊展出洪東標在金門金寧鄉畫下這幅《浯江溪口的黃昏》。

水彩畫家洪東標:「浯江溪口看過去可以看到小金門島剛好朝著西邊,所以在黃昏的時候,晚霞映滿天空的時候,剛好橘黃色的天空映著紫灰色的雲彩,變成一種紫色補色的效果。」
 

《同安渡頭》石碑上刻有日據血淚史,寧靜畫面暗藏歷史傷口;《通往幸福的曲線》施工中的大橋打破大小金門只靠船舶通勤的侷限;這幅《靜謐的田野》被洪東標125機車劃破了寧靜,飛鳥入畫視覺綿長。

水彩畫家洪東標:「我在畫這張畫面的時候,我故意把地平面壓低,保留了2/3的開闊天空,讓開闊天空的雲層層層疊疊的厚厚的雲層,慢慢的往遠處一直延伸延伸。」

《據點遠眺》畫出金門早年和對岸軍事緊張的工事暗哨。

水彩畫家洪東標:「一半潛藏在地下一半高出地面上堆積起來的沙丘,所以當我爬到據點最高處往外遠眺時,我就看到了前面的沙洲在沙洲生長的木麻黃樹,包括遠方的小金門島。」

《湖下三兄弟》這幅是雨過天青天空雲未散,地上留有雨跡,天光雲影相當迷人,這洋樓也是金門人南洋經商成功之後返鄉興建的。
 

水彩畫家洪東標:「四合院、三合院的建築他們維持得非常好,再來就是長期的軍事管理的情況,他們開發的比較慢,同樣的也因為這樣它保留非常豐富的生態環境。」

每幅畫都留有經緯度,依照座標人們可以精確重返現場,還原畫家筆下的風情。

圖/TVBS

夕陽漸斜,淡水小漁港平靜無波,洪東標拿出餅乾盒大小的迷你畫具,準備用20分鐘速寫美景。

水彩畫家洪東標:「它是一個盒子,我外面加一個瓦楞紙片,用紙膠帶把它貼住以後它可以撐住變成一個簡易型畫架,我就準備一個調色盤,調色盤把所有顏料都先準備好了,因為水彩顏料乾了之後它只要加水就可以溶解。」

常年累積寫生經驗,洪東標用16開畫速寫後,回去可以再修正放大,他環台一圈畫出了118張作品,就是用這種迷你工具紀錄出來的。

水彩畫家洪東標:「這樣很快速完成一張作品,其實它也不能稱之為完整,但是它可以讓我隨時隨地保持對大自然敏感度。」

洪東標行腳走遍福爾摩沙的山川海景,用彩筆紀錄心靈和雙眸交會的感動,他追求美永不停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文創起飛接軌國際

#水彩畫#洪東標#寫生#經緯度#藝文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0

0.0926

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