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錢少、難學習!台灣尾缺醫 8旬阿公等交棒


發佈時間:2018/05/29 19:1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9 19:14

偏鄉醫療資源不足問題存在已久,留下來服務的醫師現在面臨高齡化!恆春基督教醫院院長陳志成,日前拍下滿頭白髮、駝著背、80歲的外科醫師許志新幫病患縫合傷口的照片,感嘆年輕醫師不肯來,恆春基督教醫院有3位80歲以上醫師,醫師平均年齡62歲,人稱阿公的許醫師沉重地說等年輕人來接棒,但這裡交通不便,月薪比鄰近高雄市少10萬元以上,加上病例少、學習機會有限,年輕醫師只過水,留不住人。

圖/TVBS

 
彎著身子慢慢走下樓,他是外科醫師許志新,大家習慣叫他阿公,已經81歲照樣看診,前一刻在急診室幫病患止住胃出血,阿公視病如親,人緣超好,在地人要他別退休,但他天天等著交棒。

醫師許志新:「這邊有年輕醫生來的話,那我真的要退休了,以前的院長因為找不到年輕的醫生來這裡,他知道我退休了,他又叫我來幫他的忙,這邊給我薪水多少我都無所謂。」

圖/TVBS

阿公滿頭白髮,彎腰幫病患縫合傷口,當天院長陳志成看見後心有戚戚焉。
 

院長陳志成:「他佝僂著背的身影令我非常感動,忍不住就按下快門。」

恆春基督教醫院共有26名醫師,其中3人超過80歲,平均是62歲,雖然衛幅部規定公費生下鄉,但服務時間滿了是去或留,又在心裡拉鋸。

圖/TVBS

公費醫師曾榮賦:「單就我個人講,這邊生活環境的話我覺得這裡是可以留的,會不會有一些不想留的因素其實也是有,主要原因是因為同儕太少,缺乏那種市區或是醫學中心大家可以一起討論病例、一起磨練技術,所以如果我們要學新東要去上課,就變成一定要往高雄或台北跑。」

內科醫師曾榮賦33歲,是院內最年輕的醫師,他說看書就能補回淡忘的學識,但技術缺乏磨練只會愈來愈生疏,更現實的還有薪資。

曾榮賦:「在醫學中心其實你初出茅廬的VS的話,基本上20、30萬元也跑不掉。」

一個月少10萬元收入影響留任意願,目前屏東縣西醫有1137人,每位醫師平均服務735人,反觀高雄市6142個醫生只要照顧452人,從義大醫院來的支援醫生感受特別深。

 
圖/TVBS

小兒科醫師何宗融:「可以有的後備資源比較少,譬如說我們在醫院,我們在急診隨便喊一下,一些次專科或其他自己科內的人就會出現。」

重症轉診天經地義,但第一時間能減緩惡化就能增加一分活命的機會,這是阿公留在恆春救人的信念,但需要年輕人接棒繼續照顧台灣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偏鄉#醫療#資源#醫師#高齡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1

0.1107

0.2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