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下班塞車有解? 北市「智慧路燈」上線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28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30 07:20

2019年台北市計畫斥資1.4億元建置1.26萬盞智慧路燈,甚至一度計畫導入人臉辨識系統,消息一出引發侵犯隱私爭議,也讓市府不到一日就收回推動人臉辨識的政策宣示。

圖/TVBS

 
記者黃琲茹:「我們的路燈到底能夠有多聰明呢?透過這個大型的電子看板可以看到,上頭除了有溫、濕度,還有空氣品質資訊,最特別的是每個人都可以幫它發電。」

智慧路燈不僅能將跑步動能轉為電力。

圖/TVBS

公園處路燈科科長楊森豪:「最上面是一個空氣盒子,然後另外它底下,它有一個花瓣形狀的,那是一個太陽能板。」
 

有別於一般路燈都是用來照明,台北市健康路上的12盞智慧路燈,首次使用邊緣運算架構,進行遠端即時監控管理。
未來新北市22萬盞路燈也將採用,智慧交通、車聯網的大數據未來都能透過路燈紀錄分析。

公園處路燈科科長楊森豪:「選定可能一般人比較會運用到,而且比較會關心的,像空氣品質還有綠能的部分,那手機的充電這個項目。」

北市府計畫3年內將全市16萬盞路燈智慧化,2019年計畫投入1.4億元建置1.26萬盞智慧路燈,範圍涵蓋信義、松山、中山、內湖及南港等5大行政區,除了可能內建的5G網路、車潮人流分析、PM2.5偵測等功能外,甚至傳出可以「人臉辨識」,因為涉及隱私與資安疑慮,引發熱議。

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這是我的個人資料,我可以決定它怎麼樣被使用,我也可以決定誰不可以使用,那如果說今天還是說,不經過大家任何的同意,就可以任意的,認為政府就可以基於有好的出發點就使用,那有很大的一個,違反個資自主決定的一個,這樣的一個精神在裡面。」 

時間回到5月23日,北市府在記者會宣示,智慧路燈2019年上路,計畫納入車牌辨識、人臉辨識等功能,引發各界質疑,有侵犯隱私之虞,24日上午,市長柯文哲受訪掛保證,強調市府會按照個資法條件執行,但其實前一天晚上,副市長林欽榮就在臉書PO文,「不會建置造成隱私疑慮的人臉辨識功能」,未來只要法規有疑慮,也不會設置,政策急轉彎,人臉辨識路燈,似乎成了最短命的政策規劃。

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現在停車場也都是用牌照辨識,那我們進停車場之前,我們有機會知道,這家停車場是車牌辨識,我們決定要不要進去,那同樣的,是不是民眾有機會知道這件事情,就變得很重要。」

 
圖/TVBS


但智慧路燈的建置光是平台到位還不夠,舉例來說,想解決塞車問題,目前台北市的智慧路燈,只能紀錄車流、人流數據,但還不能連結號誌,有了前端大數據,後端連結還沒到位,對於上下班塞車問題,能改善的還是很有限。

北市府資訊局局長李維斌:「我們現在不做這個討論(未來規劃),因為對資訊局來講或是對公園路燈管理處來講,我們是把這個舞台架好以後,歡迎大家把要在舞台上表演什麼,再把你的計畫送進來,因為我們沒有那麼大的,沒有那麼大的能耐,能夠想這麼多的服務。」

想靠智慧路燈改善交通,相關系統資源必須妥善整合,就怕花大錢把路燈變聰明了,相關的大數據卻無用武之地,智慧路燈的「智慧」,能不能讓民眾有感?似乎還需要時間觀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智慧路燈#人臉辨識#隱私#塞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2

0.0708

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