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申請入學錄取率新高 規劃不完整如賽局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溫硯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23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3 23:24

今年大學個人申請入學錄取率創新高,不過包括頂尖國立大學,台、政、清、成大缺額都破百,甚至輔大醫學系自費生掛零,招聯會表示意外甚至還說輔大被當成滿級分生的備胎,但專家認為配套不完整,事前早就有機可循,招聯會真看不出是失職,「備胎說」更是失言。

圖/TVBS

 
設備新穎連檢驗科都是採用最先進的自動化設備,新成立不滿一年的輔大醫院,大挖名醫、資源豐富。

輔大醫院腎臟內科主任朱培倫:「來輔大這邊充滿機會、充滿希望,我覺得是有一個相當不錯的地方,可以讓大家發揮。」

苦等17年終於成立的醫院,位置就在輔大醫學院對面,應該是招生利器。不過大學個人申請分發,只招到4個公費生,自費生22個名額竟然掛零。

 
輔大醫學系學生蔡欣儒:「其實還好,就是現在是感覺是好像是學測沒有招到學生,不過因為其實本來就是不同的學校,在學測還有指考上面,本來自己抓的想要收的名額就是不太一樣。」

圖/TVBS

過去輔大醫學系申請分數約在73級分,像是大四的蔡同學73級分,學測面試碰上撞期,就只選輔大來面試,不過今年輔大把面試時間和其他學校錯開,醫學系從正取到備取,名單清一色全都是75級分,和其他醫學系重複率極高。

輔大醫學院院長林肇堂:「這一件事情對我們來講是一個技術上的一個疏失,但是這也是因為我們整個配合國家的政策。」 

畢竟輔大才剛熱鬧宣布成立醫療聯盟,與全台15間教學、地區醫院簽約,為學子實習、就業等未來鋪路,對於招生還是很有信心。

輔大醫學院院長林肇堂:「就業的安排還有給他一些獎學金的補助,我相信在指考的時候,輔大醫學系必然是會招滿,我們現在不只是希望招滿、還要招得更好。」

只是醫學系原本就是熱門系所,管道的變化對於招生結果不會有太大影響,點出的是這場招生賽局現況混亂。

記者周玲秀:「今年度的大學個人申請,錄取率約有6成,缺額比去年還要減少,不過也有7所大學缺額比率超過5成,甚至包括台大、政大、成大、清大 這幾所頂尖大學的缺額也都超過百人。」
 

圖/TVBS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那在這個賭局中,學生就可能找不到理想的學校,那學校也可能找不到適合的學生。」

學者指出挪開考試衝堂,讓學生有更多機會選擇,立意雖好配套卻不夠完整。

政大教育系教授秦夢群:「教育部希望大家,在最後口試的時間的時候,能稍微有一點分開,但我們沒有看到篩選的倍率,有增加的趨勢。」 

如何兼顧提供給學生教育選擇權,也提供給學校招生足夠保障,專家建議要設法讓系統更穩定。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真的要徹底解決這個問題的話,我們覺得還是要採取一次分發的一個方式,換句話說,就是在申請入學的時候,我們先做一個了評比、評選,考試入學完了以後,再一起來填志願、一起來做分發,那就沒有、就不會發生這種缺額太多。」 

今年學測滿級分就有259人創4年新高,卻也有23人沒有申請上學校,顯見現在的學子,對於未來有更多的規劃。

政大教育系教授秦夢群:「其實高等教育它就是一個自由市場,我們也可以發現就是說,如果我們在台灣,所提供的高等教育機會跟品質,能夠符合學生的需求的話,學生他就會留下來,但是很明顯就是,在目前多元化的情況當中,以及國際化的情況當中,選擇到國外去讀書的意願,就是越來越強了。」

面對教育全球競爭選擇更多元,教育該怎麼回歸本質做好教學?否則大學招生別說是贏者全拿,恐怕未來台灣連人才都很難留下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大學#申請入學#配套#醫學系#學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4

0.0571

0.1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