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梅雨還不來! 石門水庫冬季滿水位抗旱

記者 彭志宇 / 攝影 王華麟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23 17:4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3 18:18

今年梅雨遲遲不來,更有可能引爆空梅危機,南臺灣水庫幾乎見底,北台灣的石門水庫蓄水率也只剩不到五成。就怕水情拉警報,石門水庫從冬天就維持滿水位狀態,一點水不敢放。有石門水庫的水塔稱號的中庄調整池,去年也正式啟用,有505萬噸的應急水量,在石門水庫濁度太高或是水不夠用時,都能救急。

圖/TVBS

 
記者彭志宇:「每個人家裡都有水塔,但你知道石門水庫的水塔在哪邊嗎?答案就在我背後的中庄調整池,這也是全國第一個平面式的水庫。」

碧綠池水曲線凹凸,從空中看就像一把大提琴。從前這裡是大漢溪廢河道,現在變成急救用的備援水庫,滿水位可以裝下505萬噸。

這裡的水從石門水庫來,要把多的水先存起來,緊急狀況下游的板新給水廠,大湳給水廠就能用,一天可以送出80萬噸能夠撐7天。

 
北水局副工程司魏文駿:「那在桃園地區的話,我們可以供應每日大概30萬噸的原水量,那在板新地區可以供應到大概每日50萬噸水量,最大總共就是每日80萬噸。」

圖/TVBS

搭船來到石門水庫正中央,枯水期尾聲水位下降土石盡出,看到這顆酋長石,就代表蓄水率已經不到五成只剩9700萬噸。

記者彭志宇:「5月22日這一天我們來到石門水庫採訪,這裡的水位其實已經剩不到五成,而且可以看到很多土石露出來甚至還長出青草,你來看到了這個標誌性的土地公廟,其實也都露了出來,但其實你能想像嗎,在今年2月份的時候石門水庫是維持滿水位狀態。」

等於說才3個月光景就用掉半個石門水庫,今年春雨雖然少但是冬雨有夠多,石門水庫首度採用滿水位政策,往年冬天蓄水率只有9成,今年爆表維持在101%,比滿水位再多23公分。

圖/TVBS

北水局副局長邱忠川:「我們在運轉的時候就會24小時專注,看看集水區有沒有降雨,如果有降雨時候那就回報,從今年整個經驗來看在冬天下大雨機會非常少,可以說沒有,所以在冬天下的雨我們一定要存下來。」

盯著儀表確認水源調度,為了減輕石門水庫壓力,北水南調新北市8個行政區,大約60萬戶用的都是翡翠水庫的水,今年冬天就用了一億噸。

 
板新給水廠廠長陳文龍:「台北自然水事業處每天支援65萬噸的清水,這個佔掉我們轄區大概供水6成多,減輕石門水庫的水庫供水壓力。」

水庫接住老天恩賜,但就怕雨都不來坐吃山空,開源、節流、調度,能留住多少算多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梅雨#水庫#危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93

0.1539

0.3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