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增「基本生活費」扣除! 單薪家庭、多撫養划算

記者 畢倩涵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9 20:2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9 20:23

今年報稅多了一個扣除選項叫基本生活費,不過會計師實算,對單身族沒有扶養家屬並不划算。實際街訪,一家4口又有撫養長輩,如果用基本生活費來扣的話,1年稅金至少能省4100元,會計師說對於單薪家庭、撫養越多人才會比較有感。

圖/TVBS

 
會計師周志誠:「撫養2個以上才划得來,單身來講就不適用。」

密密麻麻數字來回計算,因為今年報稅多了基本生活費,一個人能扣16.6萬元,如果還有配偶跟扶養親屬就再乘以人數,不過以單身族來說似乎沒省到。

會計師周志誠:「單身族基本的標準扣除額、免稅額跟薪資特別扣除額加總,通常會超過他的基本生活費16.6萬的幅度,所以光一個單身沒有扶養人數划不來。」

 
圖/TVBS

假設單身額外扶養爸爸,如果用基本生活費來計算是能扣33萬2千元,按照以往的免稅額加扣除額則是39.4萬元,等於舊制比新增的生活費不課稅來得划算。

民眾(一家5口):「2個小朋友然後又有扶養2位長輩,大概省7800元。」

對單身族沒有省到錢,但對於一家多口就很有感,以他們家來說,夫妻扶養2個小孩跟岳母,選擇扣基本生活費83萬,就比以前的計算方式來得多,換算下來一年稅金至少能省4100元。

圖/TVBS

民眾(一家4口):「去年稅金好像18000元,我記得快到2萬,應該便宜了有將近7000元。」

會計師周志誠:「單薪的家庭扶養親屬多的,譬如說他本身有太太有幾個小孩,加上爸爸、媽媽要扶養,那他基本生活費可以扣除的人數就多了。」

如果民眾忘了基本生活費,1年內都能取消後重新申報,不論是臨櫃還是線上申辦都OK,讓荷包能省則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基本生活費#扣除#扶養#單身族#報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9

0.1171

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