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冰果冷飲店年增率逾5% 吸客需特色升級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7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7 22:50
圖/TVBS
圖/TVBS

據財政部資料,2017年飲料店業者的銷售額就有706.9億元,其中手搖飲與冰果類就占了將近490億,市場之大不只吸引超過2萬家業者投入市場,連超商業者也都想要分食大餅。競爭激烈、還跨通路,手搖飲業也面臨產品與周邊包裝的轉型壓力。

手搖飲、還有滷味、滷肉飯和炸物,複合型態的餐飲店其實是知名老字號楊桃汁品牌。用餐時間整間店很快坐滿,而且8成都是女性。

 

客人:「其實份量蠻適中的。」

走過品牌最低潮,業主放手讓經營團隊嘗試。不過第一波轉型直接轉做手搖飲,熱潮卻很快消退。30多間店面一下收光光,他們沒放棄第二波轉型,謹慎評估找到切入點。

連鎖餐飲業者執行長林聖豪:「台灣現在目前天氣易變的情況愈來愈嚴重,假設你希望讓消費者能夠天天喝手搖飲,除了你自己本身的品項之外,你最好跟它搭一個餐飲,是跟它可以做互補性的。」
 

從街邊走進商場,這一回展店速度刻意放慢,要進A級商場的A級位置接近目標消費者。從手搖飲店升級成快速休閒餐廳,4年多開店17家,一年營業額1.2億。當中飲料約占3成,原本主業退居陪襯,領域卻更開闊。

圖/TVBS

連鎖餐飲業者執行長林聖豪:「鎖定小資女族群,這個族群喜歡輕食,那口味不喜歡太重,知道這些好食物的價值在哪裡,所以他們也願意付出等值的金額去吃這些東西,讓我們能夠做更好品質的東西。」

記者周玲秀:「據財政部資料,國內飲料店業約有22000家,其中17000多家都是冰果冷熱飲店,現在連國內2大超商業者都加入了愈來愈多的外帶茶飲品項,要搶攻市場大餅。」

近5年來,台灣飲料店家數每一年的年增率都超過5%,現在還有跨通路競爭,業者自然得好好應變。雖然根據調查,目前消費者購買手搖飲主要通路還是來自專賣店,而便利商店占比還不到3%。

市場研究顧問公司經理楊傑全:「跟街邊的手搖飲店有蠻大的重疊性,它的優勢可能就是店數較多、營業時間較長,但是對於消費者來說,反而是他進到便利商店,他面臨的選擇是比較多的。」

把水煮沸倒入特製茶壺當中,按下計時器耐心等候。

 
品牌Logo走花磚風、店面的設計、擺設,連杯子都散發濃濃文青風味,吸引不少客人上門。

茶飲店店長Allen:「其實蠻多人為了牆來打卡的,或者這一面就是LOGO,他們也會坐在這邊拍照,對他們來說是一個吸睛的效果。」 

圖/TVBS

不過打卡熱點只是一時,人氣要持久的關鍵還是在品質。

客人:「這附近的飲料店太多,就是有點太普通,他們家喝起來比較跟外面會不一樣。」

主打台灣茶葉、水果,花了1年籌備,開店1個月還沒有大肆宣傳,一天已經可賣出約400杯。
 

茶飲店店長Allen:「所謂的茶具去沖出來的高價茶,另外一種就是手搖飲的部分,其實我們想法是自己也愛喝,為什麼這2個我們不能去做一個結合。」

據調查,手搖飲的客單價從2015年的平均39元提高到45元,消費者願意多付出一點,購買安心品質。

市場研究顧問公司客戶服務經理楊傑全:「市場上雖然說有正成長,但我們發現到購買人數的部分,其實連續3年都是持平的。消費者追求對產品的新鮮度,或是其實有些有趣的感覺,同時讓我可以有一些話題。」

從泡沫紅茶時代的單純手搖飲1.0,到加入各種配料口味的升級,再到店型、產品、周邊等等更多元素的升級,激烈市場競爭下想要勝出,持續升級才是關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飲料#手搖#業者#消費者#市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5

0.0882

0.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