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薪資指標怎麼看? 主計總處說分明


發佈時間:2018/05/14 17:3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4 17:3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主計總處統計指出,2018年第1季實質總薪資59852元、創歷史新高,不過主計總處提醒,總薪資、實質總薪資、實質經常性薪資各有不同意義,應綜合參考後再做解讀。

總統蔡英文高度重視低薪議題,行政院也持續研擬對策,並於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明;然而對於政府談及薪資議題時,提出的諸多數據如「平均月薪近5萬元」、「實質總薪資創新高」等,許多民眾因對專有名詞不了解,容易誤解背後意涵。

 

物價影響購買力 扣除後為實質薪資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說明,薪資統計最常見的幾個名詞是「經常性薪資」、「非經常性薪資」、「總薪資」,由於物價水準會影響民眾的購買力,統計時也會發布扣除物價影響後的「實質經常性薪資」與「實質總薪資」。

潘寧馨表示,要解讀各項薪資數據,必須先釐清「薪資」指的是廠商支付給員工的工作報酬,包括經常性薪資(含本薪、按月津貼等,也就是一般慣稱的月薪)及非經常性薪資(年終獎金、年節獎金、紅利、績效獎金及加班費等),而經常性薪資與非經常性薪資併計,便會得到總薪資。
 

至於民眾購買股票的股利所得、名下房產的租金收入,會計入「所得」,但不在「薪資」統計的範疇。

Q1實質總薪資創新高 含各式獎金非月薪

先以今天行政院所提出的數據,2018年第1季實質總薪資59852元、創歷史新高來看,潘寧馨說明,此數據談的是涵蓋年終、績效等各式獎金的總薪資,而農曆過年多落在1至2月,因此第1季的總薪資都會包含年終獎金,數字看起來自然會較高。

今年第1季實質總薪資創下歷史新高,潘寧馨說明,實質總薪資是扣除物價因素後的總薪資,當總薪資增速大於物價漲幅,實質總薪資就會增加,由此數據可以看出,國內薪資確實有好轉現象。

至於日前引起民眾瘋狂討論的「平均月薪近5萬元」,潘寧馨解釋,這邊月薪指的是「總薪資」,2017年受僱員工每人每月總薪資平均為49989元,觀察此數據要注意兩件事,一是總薪資包含年終、績效等非按月發放的獎金,不單只有經常性薪資(一般慣稱月薪)。

第二件要注意的事情是,受僱員工薪資統計涵蓋各行業、職業、教育程度、年資等,像金融業平均薪水就特別高,而資深員工、主管級等因薪水較高、也會拉高平均值,尤其公司的總經理也是受僱員工,同樣是薪資統計的樣本對象。

主計總處進行薪資統計時,不論經常性薪資、總薪資或是實質薪資等概念,都是參考國際作法而來,並非台灣獨創,不過若進行跨國比較時,對專業名詞有所誤解,也會使比較失去參考性。
 

台灣與墨西哥薪資 計算基準不同引起誤解

富比士雜誌3月刊出「為何台灣的薪資和墨西哥一樣低」,此文引起全台民眾譁然,其實此篇也有誤用統計數據的情形,國發會當時便澄清,台灣資料是引用名目美元計算的經常性薪資(不含加班費、年終獎金、紅利等非經常性薪資),墨西哥資料卻是使用購買力平價(PPP)計算後的平均月薪(含經常與非經常性薪資),基準完全不同。

潘寧馨解釋,各國經濟情勢不同,貨幣、薪資、物價水準也不一致,薪資可以進行跨國比較,但必須扣除物價、匯率因素,才能放在同一標準上比較,結果也才具有參考性。

薪資是國人目前最關切的議題之一,潘寧馨提醒,薪資統計不同數字有其代表意義,民眾若要了解當前薪資水準,應綜合參考各項指標,才能客觀地掌握情勢。(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薪資#指標#低薪#物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1

0.1058

0.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