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冥界印鈔機 一探金紙的前世今生


發佈時間:2018/05/10 17:2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0 17:24

【鏡週刊報導】 華人為什麼會燒金紙?金紙為什麼是黃色?研究金銀紙已40年的收藏家張益銘認為,燒金習俗其實來自祭祀禮儀,表達對往生者的悼念,希望他們在另個世界也能擁有不錯的生活。演變至今,無論對象是神是鬼或祖先,都有人類求願心安的想望。
 

燒金紙的習俗,最早可追溯到夏商周時期,隨著墓碑出土,考古家發現裡頭葬有石、蚌或金屬等材料模仿的貝幣,金紙收藏家張益銘解釋,「由此可知,當時的人希望,死後的生活能跟生前一模一樣。」

造紙術普及後,根據唐代官員封演所著《封氏聞見記》記載,漢代埋寶錢陪葬,魏晉時期開始以紙錢送葬,到了唐代,上自王公下至庶民,皆盛行燒紙錢送葬。

銀紙上貼錫箔,早期是為了象徵銀幣。

盛行至今,為何金紙皆以黃色為主?張益銘說,其實黃色代表金條,銀色代表銀條,「另外白色、灰色也算銀色,因此亦有少數紙錢是白色。」而金紙貼上錫箔,也有銀幣的象徵,錫箔塗上金油,則代表黃金,代表不同幣值。

金紙上也常見福祿壽三仙的蓋印,民間流傳此三仙分別代表多子多孫的周武王、曾遊地府還魂的唐太宗及長壽的南極仙翁,也有人以八仙中的張國老代表壽。

 
但張益銘有不同看法,他發現早期壽金沒有福祿壽三仙,而是直接寫上壽金,「到同治13年,當地秀才上奏朝廷說,紙錢上有文字,會褻瀆聖賢,後來才改成沒文字,用意象表示。」於是最初的福祿壽,是以蝙蝠圖騰代替福,梅花鹿象徵祿,麒麟獸代表壽。
張益銘收藏金紙已有40年,對於金紙大小事聊若指掌。

後來福祿壽又是如何演變成三位仙翁,張益銘解釋,光復後有位台南陳先生告訴他,這三仙圖騰由他所畫,「他認為圖騰有人看不懂,因此畫出這三位作為代表。」

福祿壽成為金紙上常見章印,為何上頭又有祈求平安的字樣?張益銘妙回:「這是因為台灣人很假仙啦!通常一般人跟神明祈求平安,但內心都是想要更多的福祿壽。」

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冥界印鈔機】賭風帶旺月收百萬 他為趕貨指甲變形翻黑
 
【冥界印鈔機】團圓飯永遠少一人 他為成全太太願放棄急救
【冥界印鈔機】金紙映照人心欲望 他堅決不做花俏金紙賺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求平安#手工#金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2

0.0566

0.1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