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水價全球第3低! 台水瞄準大戶擬多收費


發佈時間:2018/05/10 09:3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0 09:33
圖/TVBS
圖/TVBS

台灣逢旱情就面臨缺水,水價竟是全球第3低,節水目標變得難達陣。在不浪費資源下,台水董事長郭俊銘再次喊話,明年考慮增加收費級距,藉由累進差額對用水大戶收取高水費。

受氣候因素影響,台灣年年都有的缺水危機,水資源充分利用至為重要,但因國內水價低廉,節水的目標緩不濟急。已23年多未調整的台灣自來水公司,上次調漲水價為民國83年7月1日,從96年起至105年累積虧損曾超過新台幣20億元。

 

郭俊銘認為,台灣水價全世界第3低、工業用水更為全球最低,調整價格不是為多收水費,而是基於水資源不浪費,台水已承諾今年不漲水價,但明年傾向從水價結構調整下手,可能考慮增加收費級距,對工商業的用水大戶收取較高水費。

因國內自來水價格有台北市自來水處與台灣自來水公司的兩套價格,被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鄭運鵬評為典型的一國兩制,認為台水公司應該思考比照台北市調漲。

據台水目前收費級距分為四段,以每月抄表來看,分別為1到10度、11到30度、31到50度及51度以上,四段級距累進差額則為差0元、42元、168元、220.5元。
 

台北市水費在105年3月開始調整,台北自來水處將收費級距拉到5段,分別是0到20度、21到60度、61到200度、201到1000度及1001度以上,累進差額為0元、34元、142元、1242元、7242元。

如此調整下,其中台北市約6成用戶因用水量少而不受影響。其他用水較多的產業,像是觀光飯店、百貨、量販業等,就因此被調整收費,透過擴大用水費的差別費率,使用越多水就需要越多費用。

郭俊銘解釋,台北市自來水處的價級距有5級,先進國家的自來水價級距多為6到7個級距,像東京都高達7個級距,甚至越高的用水級距收費標準相當高昂。台水正在審慎評估,基本上朝40度以下的級距不動,從原本4級調整5或6個級距。

他認為,台灣約8成家庭用戶平均用水在40度以下,用水60度以上基本上是工商業等產業的用水大戶,但這些大戶用水量卻占整體用水約3成多。

所以,郭俊銘說,明年在考量經濟發展、氣候等條件後,在不影響民生用水為原則下,不排除比照台北市增加級距拉大價差,針對工、商業的用水大戶收取較多水費。

雖然在收費級距上,台水不排除與台北市接軌,但郭俊銘強調,不會跟進北市的累進費率。因為水權與原水成本的關係,台水目前家庭用水已都是虧本在賣,如果費率要比照北市,台水還必須把家戶用水費用調降。

郭俊銘解釋,台北市擁有翡翠水庫、南勢溪100%的水權,相對原水成本較低,但台水自有的水權只有約38%,還需要跟水利會及北水處等購買,光每度原水購水成本約比北水多0.6至1.2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水費#水價#缺水#級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3

0.0655

0.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