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機輻射可能致癌 英研究:增腦癌風險

記者 劉亭廷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7 15:1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7 15:1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手機使用到底會不會增加罹患腦部疾病的風險,目前還沒有定論,但最近有一份英國的研究報告顯示,完全有這個可能。

示意圖/TVBS

 
手機到底會不會導致腦瘤,一向是醫學界討論的問題,但《環境與公衛期刊》上周出爐的一份報告顯示,完全有這個可能。這項研究檢視從1995年開始超過8萬起惡性腦瘤病例,在英國每年膠質母細胞瘤的病例,從研究開始時第一年有1250起,21年後竟然變成一年有3000起。

所謂的膠質母細胞瘤,是一種最常見也是最具侵襲性的腦癌,而研究人員發現,這些細胞瘤主要位於大腦的前額葉與顳葉一帶,靠近耳朵和額頭,因此推測有可能是手機所發出的輻射所造成。

英國公衛輻射和環境機構的研究人員:「這些證據提高了他們懷疑,手機和無線電話可能會提高罹患神經膠質瘤的可能性。」

 
患有這類型腫瘤的人數在過去20年,竟然激增超過1倍,光聽了就讓人感到害怕。而今年三月公布的另一項研究,研究人員讓老鼠處於手機輻射下長達2年,輻射量則是人體的4倍。

醫生楠迪:「這些輻射量相等於人類暴露在輻射下70年,有些雄性老鼠罹患了非正常腫瘤,但有趣的是雌性老鼠沒有罹患腫瘤,雄性老鼠竟然都罹患腫瘤。」

可是科學家也發現這些生病的老鼠活得比健康老鼠還要久,因此專家指出,仍需要多加深入了解手機輻射對人體的影響。

腫瘤科醫生帕特:「我不認為這項報告足以讓人改變作息,我不認為這項研究有足夠的證據證明癌症風險增加。」

但也有專家指出輻射主要分為兩種,一種是具有侵害人體的游離輻射,例如X光和紫外線都會損害人體的DNA,不過手機所發出的輻射則是落入第二種非游離輻射。手機輻射是非游離輻射,意思是不會傷害人體的DNA,所以如果手機輻射可能致癌,應該是透過其他方式,只是我們還不知道,無證據顯示手機輻射肯定會致癌。

目前世界衛生組織把手機輻射列入列為2B級致癌物,和咖啡與樟腦丸同級,意思是對人體的致癌性的證據有限,雖然證據不足,但醫生還是建議儘量遠離手機。

醫生谷麗特:「我認為這些證據足夠讓你把手機遠離頭部。」

 
醫生楠迪:「講電話時手機盡量遠離頭部,可以使用耳機或擴音;睡覺時,手機應該距離人體至少60到90公分,千萬不要把手機放在床上。」

醫生建議盡量不要把手機放在口袋中,也應該減少通話時間,可以選擇多發簡訊,因為手部沒有重要器官,不管怎麼說,適度使用手機才最安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手機#致癌#腦瘤#醫學#研究#癌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0706

0.1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