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沒教職!博士畢業生打零工 做傳銷找生路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1 23:2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1 23:25

主計總處統計,去年20到29歲的失業者中超過1/4的人待業超過半年,其中碩博士青年族群失業狀況比專科學歷的青年還要嚴峻。為了解決失業問題,中央和地方都紛紛祭出補助措施,像是新北市早早祭出「初次尋職就業服務」,只要接受面試技巧、撰寫履歷等輔導就會給予每月5千元補助,也的確成功讓新北市青年失業率降到5.8%,創下全國最低紀錄。

圖/TVBS

 
文化大學哲學博士城市遊俠:「第一個教職難找是正常,那哲學科系更難找。」

好不容易唸完研究所,又花了幾年拿下哲學博士學位,但林先生大嘆在國內大學教哲學幾乎已是不可能的夢。

文化大學哲學博士城市遊俠:「其實我沒有什麼積極去投說什麼教職求職的,因為我覺得投中又怎樣,兼課教師北、中、南全台跑,這樣子花的心力其實可以看那些報導,可能跟花的心力跟花的車資到最後下來你能夠剩多少。」

 
2012年林先生博士班畢業,2013年退伍至今他做過臨時工,待過早餐店、飲料店,也在餐廳當過廚師,每月鐘點費僅僅1萬多,接下來他寧可投入傳銷業,大學教書的理想只能放在一旁。

文化大學哲學博士城市遊俠:「因為是科系關了以後活不下去才整個學校關嘛,那比較早關的大概就是哲學系,可是大學倒的也是越來越多啊。」

台灣碩博士越來越多,不過能學以致用,找到理想工作的恐怕越來越少。根據統計,2009年國內博士不到3萬人,去年增加到13萬人,不到10年暴增3.6倍,但高學歷跟失業率似乎成正比,研究所以上數字為2.82%、專科為2.77%,高學歷貶值的現象沒有改變。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從我們過去幾年看起來,20到24歲的一個失業率逐漸已經跟這個景氣脫鉤,也就是說景氣即使復甦的話,這個20到24歲的青年失業率仍然是居高不下,大概每7到8個大學畢業生就有一個是呈現失業的一個狀況。」

圖/TVBS

新莊就業服務站每天一開門就有不少待業求職的民眾等著諮詢。新北市2013年推動初次尋職青年就業服務,只要設籍新北市、待業6個月、18到29歲青年都能申請,輔導期最長4個月、每月補助金5千元。

新北市就業服務處長林澤州:「就服員一對一的一個協助,那透過相關的職涯測驗,然後讓青年能夠先了解自己的一個,職涯的一個方向,還有他自己的優勢跟劣勢,還有針對他不足的部分,我們取代相關密集性的一些輔導措施進來。」

搶救失業率從青年下手,因為以數據來看,過去5年台灣整體失業率約在4%上下,但對照20到24歲青年失業率卻始終高達兩位數,在12%到13%之間徘徊。勞動部去年中旬再祭出跨域求職補助,只要透過政府就服站推薦,到其他縣市工作就可領到交通、搬家、租屋等津貼,待業3個月的王先生也因此受惠。
 

圖/TVBS

高學歷青年王先生:「想說先以學習為主,所以在薪資方面的話,我是覺得公司開給我的都OK這樣子。」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碩博士學問研究之外,還是要做一些這個所謂的職場的實務經驗,比如說海外的交換學生或是企業建教合作的這個計畫,那當然對博士來講,我覺得這種企業之間的這種學術合作機會,產學合作是更為重要。」

中央、地方砸錢救失業率,然而廣設大學後遺症仍在,改善學用落差才是解決之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待業#學歷#碩博士#失業率#畢業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2

0.0920

0.2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