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薪水僅別國1/3「沒競爭力」 台清3財經科系徵才全槓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22 14:0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2 14:06
台灣教授的年薪比國外低,不少專業人士都拒絕到台灣任教。(示意圖/TVBS)
台灣教授的年薪比國外低,不少專業人士都拒絕到台灣任教。(示意圖/TVBS)

台灣的薪資低,連帶地也影響大學教授的招募。今年包括台大經濟系、台大財經系和清大財經系等多所頂尖系所,對外招聘專任教師,準備要發出3張聘書,沒想到最後全軍覆沒,這讓台大經濟系主任林明仁也感嘆,「我們的薪水,真的沒有辦法跟人家競爭。」

根據《聯合報》報導,林明仁表示,經濟學系是全球競爭的市場,包括大專院校、學術機構和科技大廠,每年1月都會到美國經濟學會(AEA)年會「搶才」。其中今年有超過110位來自各國的博士申請,系上找了8位進行第二輪來校演講,但結果1人被系上主動拒絕,4人連演講都還沒就先被他校攔胡,最後發了3張聘書。

 

不料這3人最後都沒來,其中1位新加坡人,決定去歐洲工商管理學院的新加坡校區,年薪15萬美金(約新台幣435萬),另外有1名日本人去了國際貨幣基金(IMF)。
不只台大財經相關科系徵不到教授,連清大也出現同樣的情況。(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林明仁直言也感嘆,台大的年薪大約4、5萬美金,低到只有人家的三分之一,加上近年來香港、大陸和新加坡等各校競爭,教授的價碼愈來愈高,台灣卻一直處於低新狀態,徵才明顯弱勢,這樣「很難找到愛國心這麼強的人願意回來。」

除了台大經濟系外,台大財經系主任曾郁仁也表示,原本系上今年邀請4、5人來演講,最後發出一張offer給一名從美國知名大學畢業的韓籍應屆畢業生,開出的薪水是台灣教授的2倍,但其他國家的學校開給他台灣薪資的3至4倍,最後對方也不來了。
 

另外清大計量財務金融學系系主任林哲群也提到,系上原本要聘請一位從挪威商學院畢業的香港人,但最後也是因為薪水問題,對方選擇去大陸任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教授#薪資#台大經濟系#林明仁#系主任#新加坡#曾郁仁#林褶裙#香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0

0.0694

0.2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