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拉長草莓採收期 工研院科技溫室拚輸出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黃兆康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20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0 23:10

科技溫室的農業技術越來越普及,但如何降低設備成本、提高產能、創造更高附加價值是一大考驗。工研院近年來發展出一套智慧溫室系統,除了蒐集自然環境大數據,也配合遮蔭、噴霧、強制對流等方式降溫,目前已讓嬌貴的草莓,從晚秋到早春都能採收,未來產區也可望逐漸朝熱帶擴展,包括溫寒帶的藍莓、金花石蒜、白舞菇,也將可望在亞熱帶或熱帶成功種植。
 
科技農夫 呵護草莓

 
初春時節,天氣不冷也不熱,這處位於南投草屯的溫室,大清早便開始農忙,這群年輕農夫,個個有園藝背景高學歷,他們照顧的園區佔地共900坪,主角是將近6萬株,身嬌肉貴的日本草莓。工研院植物系統技術部葉至軒「一般我們 一棵植株大概都會,在採果期的話大概就是保留大概5到6片葉,那多餘的葉子我們就是會除掉,栽培的密度比較高,那很容易是會藏一些病蟲害的部分。」工研院溫室系統技術中心打造的科技農場,等於一座超大型實驗室,研究人員首要任務,是讓亞熱帶的台灣也種出溫寒帶的高經濟作物。

 

工研院溫室系統技術中心主任黃添富「變成這些植栽要從溫寒帶,要先在台灣要馴化,因為你要先適應亞熱帶,你一下子去跳熱帶,你一定是很難成功啦,所以我跟日本東京農工,我說一定這邊完 才會做到墾丁,那墾丁完 我才會跟他去做印度,因為(日方)他一直要做印度的市場。」


 
馴化品種 目標南向
溫室系統技術中心主任黃添富把眼光放遠,未來熱帶的東南亞和印度都可能是潛在市場,但前提是,這套MIT系統得克服高溫濕氣,如何減少冷氣耗能,降低建置門檻,善用大自然力量是關鍵。工研院溫室系統技術中心主任黃添富「我們要知道所有現在,這幾年來所有溫濕度的資料。」透過大數據分析,春分過後、日照時間增加,台灣到了夏季,更得面臨外頭30、40度高溫,室溫50、60度大挑戰,因此溫室上方,架起兩層遮蔭網和一道超大遮雨棚。


工研院溫室系統技術中心主任黃添富「氣候是變動的,所以設施也要是變動的,半開放式的方式也不是全開放,因為我們四周圍有隔離,就把蟲害的網目全部把它隔離起來,把蟲害隔開 那再來就是,下雨的時候會有一個活動的遮雨棚,它會把它打開 讓雨不會把這些作物的,一些草莓把它淋壞掉。」


數據蒐集 智慧溫控
隔離光線還不夠,日正當中得靠噴霧吸收暑氣,同時打開風扇強制對流,用最節能的方式,就把39度高溫最多降到28度左右,以往多半在1月到3月種植的草莓,藉由智慧溫控,現在拉長到12月至5月,另外符合人體工學、好幾層立體A型架的設計,不僅有利平均受光,產量更增加三倍以上。工研院溫室系統技術中心主任黃添富「荷蘭系統一分地大概1千多萬以上,基本上我們要這種建置成本,大概一分地以剛剛那個設施,大概一分地只有200萬,多了這些立體化的栽培,所以基本上大概是在3、4百萬附近。」
 
自創品牌 通路熱銷
工研院研發科技溫室設備拚輸出,不灑農藥的草莓也自創品牌,進軍日系頂級超市,離開南投草屯、前進彰化,有座溫室同樣很特別。
 

玻璃溫室 荷蘭引進
 
在陽光照射下,透明玻璃格外耀眼,位於彰化溪州鄉,這座從荷蘭引進、全台唯一的玻璃溫室,4年多來只種植一項作物,包括速食龍頭、連鎖咖啡、超商量販通路和高級義式餐廳統統聞香而來。進入溫室前,比照科技業無塵室,包裹全身上下滴水不漏,接下來還得穿越重重關卡。彰化園藝作物生產合作社經理郭能禎「開門、開門。」電捲門一開,滿園綠意映入眼簾。
 
TVSB記者戴元利「我們現在全副武裝,來到這處佔地2000坪的番茄農場,由於是高度科技化管理,因此從去葉、採收到繞蔓,全年平均下來只需要6名員工,就能搞定所有作業。」

 
無毒番茄 品種破百
陽光灑落,搖曳的枝葉讓人明顯感受空氣流動,裡頭還不時看到熊蜂飛舞,每天嗡嗡嗡忙授粉。別名天使串的各色番茄,在主人悉心呵護下,彷彿珠寶首飾,有的色彩漸層、有的紅潤通透正等待採收。除了常見品種,這裡有茄紅素比一般番茄,高出3倍的虎斑番茄血統純正,來自地中海的San Marzano,更是高級義式餐廳愛用食材。彰化園藝作物生產合作社經理郭能禎「淋洗多的養液呢,它經由這個栽培槽的兩側,有一個回收槽,然後回收到最終,我們每一個分區裡面有一個中水池,那消毒後的回收水呢,又會跟RO水混合之後加上新的肥料,再又打到這裡來。」

 
擴大產能 提高價值
 
100%養液回收零排放,鋼構骨架撐起250噸懸掛式栽培槽,遠離地面、減少蟲害,再搭配萬物相生相剋原理,引進害蟲天敵,並架設黃色黏蟲紙,禁絕農藥使用。業者郭能禎具備農業背景,結合市場資金、砸下近2億台幣打造玻璃溫室,除了要比傳統種植增加6倍產能,終極目標是希望更多業者投入,聯手創造附加價值,外銷國際市場。
 
歐洲番茄 台灣重現
地中海番茄新鮮直送,料理界資歷超過20年的大廚馬上展現好手藝。番茄切丁打泥,醬汁拌炒煮滾10分鐘,雞肉關火悶熟,靜置2到3小時入味後,擺上彩色番茄點綴,就是一道健康的義式佳餚,以往只能用進口罐頭或牛番茄將就,但產自義大利的地中海番茄,台灣現在也買得到。
 
和風洋食餐廳主廚陳榮華「台灣牛番茄太水了,它就是 它的酸度跟那個甜味,是沒有那麼的香。」彰化園藝作物生產合作社經理 郭能禎:「要走入這樣的系統,它的經濟規模一定要達到3公頃以上,達到3公頃以上的時候,它就會形成一個很大的投資額,合理的營運模式產生、合理的資金導入、政策的支持才能來養住人才。」


農業革命 顛覆思維
歐洲溫室產業成熟,移植台灣後,逐漸改變農業經營模式,業者全力投入,希望回收豐碩果實。【世界翻轉中】

最HOT話題 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番茄#草莓#品種#溫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1

0.0388

0.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