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誤會了!油頭造成頭皮屑?醫生:原因還有「這個」


發佈時間:2018/04/20 1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0 10:03
圖/TVBS
圖/TVBS

頭皮屑是現在人常見的困擾,但頭皮屑是因油性頭皮所造成的嗎?調查發現,8成民眾認為頭皮屑是頭皮出油所導致的。皮膚科醫師對此解釋,頭皮乾燥、敏感也會造成頭皮屑,若誤以為是油性頭皮及長期使用錯的洗髮用品,也會造成頭皮受損、敏感,甚至還會嚴重發炎。

國內調查顯示,75%受訪民眾有頭皮屑的困擾,其中,有8成民眾認為是頭皮出油所導致。但醫師表示,有5成的民眾頭皮都屬於乾性和敏感性,這也是造成頭皮癢和頭皮屑的原因之一,若民眾常誤以為自己是油性頭皮所造成頭皮屑,長期使用錯的洗髮精,會導致頭皮受損及頭皮敏感後更加惡化,還會出現紅腫癢和發炎。

 

圖/TVBS

皮膚科醫生詹融怡表示,頭皮屑有分兩種:油性頭皮所致的頭皮屑,會以顏色偏黃、易黏附在頭髮的大塊皮屑型態呈現,乾性或敏感性肌膚導致的頭皮屑,則以細小、顏色較白呈現。敏感性頭皮的民眾有7成使用抗屑洗髮精,其中有高達67%認為幫助不大;醫師提到,抗屑洗髮精通常也抗油所以會越洗越乾,若是乾性、敏感頭皮的民眾使用抗屑洗髮精,那頭皮屑只會越洗越多,建議民眾替換成保濕、溫和清潔型的洗髮精,或是強調屬乾性、敏感頭皮者使用,醫師也呼籲民眾,千萬別使用含酒精的洗髮精,症狀只會更嚴重。相反地,油性頭皮的民眾,就要選用洗淨力較強的洗髮精來做清潔。

若想知道自己的頭皮屬於乾燥或敏感性,可以在洗完頭後觀察頭皮的狀況,通常洗髮後2小時左右,頭皮上的水分蒸發後若開始頭皮發癢,那屬於頭皮乾燥、敏感的機率比較大。醫生在此也提醒大家,頭皮是全身最敏感、脆弱的皮膚之一,除了天生屬於乾性、敏感頭皮之外,後天因素也容易使頭皮變得愈來愈敏感;舉例來說,飲食重鹽、重糖或是壓力大、睡眠差,頭皮就容易因此變得敏感。

 
實習編輯/簡楷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皮屑#頭皮#頭皮出油#皮膚科#敏感肌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6

0.0550

0.1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