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濫用除草劑成危害 毒性影響環境、健康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09 23:2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9 23:23

為了方便除草部分農民會使用除草劑,但有些非農業用地,像是公園、交通用地等,若是因為貪圖方便也使用除草劑來除草,對環境的影響就會更嚴重了。目前全台只有宜蘭縣和台北市通過了禁用除草劑的自治條例,分別從地目和源頭等來進行管理,但未來對民眾的宣導仍得持續進行。

圖/TVBS

 
是稻米還是雜草經驗豐富的農民一看就知道了,在宜蘭的這片稻田,50天前插下的秧苗預計7月中採收,這期間田間和田梗都得經過多次除草。

一整片綠油油的稻田是位在三星鄉的行健有機村,在這裡不使用除草劑而是使用人工除草的方式,從秧苗到最後的收割大概需要除3次的雜草,因為這雜草長得非常地快速,大概80天的時間就會整個覆蓋住稻田了,而這一整袋就是剛剛除下來的雜草,之後還可以拿來做有機堆肥。

除去雜草也才能避免它搶走稻米的養分,不過每年春天就開始萌芽的雲林莞草尤其讓農民頭痛。

 
有機合作社監事主席陳國鐘:「根系一根會變好多根,所以會影響到我們的稻田,稻田裡面的稻米作物生長,所以我們都請人工去去除它。」

人工除草成本高,以1公頃農田來說使用藥劑花費約1萬元,換作人工就要3萬,但堅持有機栽種、不用藥劑除草,除了讓消費者吃得更安心,也對土地多些好處。

陳國鐘主席:「我們很多的植物我們現在肉眼是看不到的,我們還能夠保留它們的相剋性,能夠保留一些微生物的存在。」

圖/TVBS

在有機田農民是自發性地不用除草劑,但若是貪圖方便用在其他地方,對環境就可能造成很大危害。

宜蘭縣環保局長周錫福:「一般的民眾可能對空地上面的雜草的管理,都比較會習慣於用最方便、最簡單、最便宜的方式來管理。」

在台灣,103至105年平均每年使用的9139公噸成品農藥中,就有3540公噸是除草劑,占了38.7%,其中嘉磷塞是具會致癌的慢性毒,固殺草容易隨雨水滲透至環境,巴拉刈則是劇毒。

宜蘭縣在2015年通過自治條例,是全台第一個訂定禁用除草劑的地區,不同於農委會的農藥管理法是針對農用行為做管理,宜蘭縣主要是依據地目都內必須是農地,而都外除了農業、林牧和養殖用地之外,其他都禁止噴除草劑。
 

周錫福局長:「比如說其他的交通用地、水利用地,即使上面說我有在從事耕作行為一樣不能用,我們的規定是處5千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

宜蘭縣從104年宣導、105年開始稽查,當年裁罰了14件、106年裁罰3件,而台北市也從105年跟進,強調從源頭管制,讓農會只把除草劑賣給具農民資格的消費者,另外還有農藥農用和強化末端管控。

圖/TVBS

北市環保局簡任技正楊維修:「環保局會去稽查非農用土地的植物檢體,還有土壤、水樣的一些檢體,看看有沒有除草劑。」

不過台北市農業用地少,目前只查獲1件,台北市環保局也坦言未來在宣導上確實還有挑戰要面對。

 
北市環保局簡任技正楊維修:「讓民眾知道除草劑它是一種農藥,它僅做為農業用途,並不是用在於一般公園綠地或是河邊除草使用。」

要杜絕除草劑的濫用除了源頭管制之外,加強民眾認知的宣導,別圖一時方便,讓除草劑潛在環境中也毒害了人類健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除草劑#農業#農夫#除草#農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2

0.0765

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