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沿海!雲彰嘉屏 地層下陷內陸化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傅建誠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05 22:53

過去說到地層下陷,很多人會想到沿海低窪區,但其實現在就連「內陸地層下陷」,也愈來愈明顯,成大研究發現,近年來,彰化、雲林、嘉義、屏東內陸,下陷情況都在惡化中,而屏東的蓮霧產區長年來以「鹽地栽種」逼出蓮霧甜份,儘管價格提高,但對於土壤來說無疑是慢性毒藥,長遠下去,土地鹽鹼化後壞死,可能再也無法耕作。

圖/TVBS

 
記者黃琲茹:「台灣地層下陷的情況,內陸比沿海還要嚴重,而在土庫國中,超過10年的觀測數據顯示,最大累積下陷量已經達到1.3公尺,也就是說這個區域每年以5-7公分的速度下陷當中。」

土庫國中主任:「一開始都一定都是平的,後來就是因為淹水的關係,所以就是墊了3個這樣子,然後現在就是淹水的話,不會淹進來了。」

因為地層逐年下陷,校舍台階,只能墊高再墊高。

 
土庫國中主任:「103年蓋新校舍,所以整個都墊高,然後我們淹水地方,都是從這邊淹到那邊去,操場是我們全土庫最低勢的地方。」

雨季來臨時,雲林土庫國中就怕淹水噩夢重演。校園高低落差有多大,實際對比,舊校舍地面跟一旁墊高的磁磚地,落差就有25公分,不難看出經年累月的下陷情況有多嚴重。

成大水工試驗所研究員丁崇峰:「地層下陷超抽地下水造成的,所以整個近年來會呈現,好像內陸相對沿海地區比較明顯的狀況,其實可以回推到整個地區裡面,可能它的地下水使用量,其實還是比補助量來得多,不管是你農業、漁業或其他的民生工業,其實都有可能使用地下水,那你一旦超抽地下水就有可能會造成地層下陷。」

圖/TVBS

真的很難察覺,但你我居住的土地不僅逐年下陷,範圍也拓及到內陸區。
 
成大水工試驗所研究員丁崇峰:「它原本的高層,其實我們從這個可以看進去,它原本的地表面應該就在那個地方,其實整個公共設施蓋上來之後,像水溝現在跟它的高層差大概至少都有30到40公分。」

成功大學最新監測發現,台灣內陸的「顯著下陷區」愈來愈明顯,像是嘉義的地層下陷,105年在紅線圈起來的範圍,106年已經延伸到藍線的內陸區,從水利署25年的觀測地圖來看,雲林的重點下陷區也從沿海擴及到內陸,分布在虎尾、土庫等範圍,彰化的下陷也使內陸更明顯,溪湖、溪州跟二林都是重點監測區,一路往南,在屏東林邊也能看到下陷情況。

屏東蓮霧產區特有的「鹽地栽種」,以鹽水灌溉逼出蓮霧甜分,但土壤日積月累鹽化的惡果已經能看見。
 

記者黃琲茹:「經過鹽化的土地就會像這樣,表面像結了一層白白的殼,用手一剝也是像這樣子整片就剝落,而這樣的土地不僅很難栽種,未來對於蓮霧的生長也會有影響。」

屏東林邊鄉農會總幹事黃金順:「葉緣會稍微有乾枯的現象,為了經濟利益,不得不想盡辦法。」

圖/TVBS

近年來,蓮霧種植區域從沿海平原移向山區,山區的「鹽地栽種」靠得是農民載鹽水,上山灌溉對土地來說,無疑是慢性毒藥。

屏東林邊鄉農會總幹事黃金順:「已經延續好幾年用大卡車抽海水運到果園,然後果園就把海水灌進去,他們可能有些果園還是會用那個淡水,就是說地下水下去把鹽份稀釋。」

 
台大園藝暨景觀學系教授陳右人:「淡水去淋洗是不太行的啦,改成魚塭以後,自然好像就沒有鹽鹼化的問題,可是改成魚塭它有一個問題會衍伸,因為養魚它要抽地下水,所以林邊地區顯然地層下陷非常嚴重。」 

由於鹽水灌溉並非汙染,在法規上並沒有強制力,但就長遠來看,想讓土地活過來得花更多社會成本跟資源,台灣飽受地層下陷之苦,用土地的生命換取高價值的農作,真的值得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農業#地層下陷#鹽鹼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4

0.0731

0.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