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農業廢棄物一年462萬公噸! 循環找解方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04 23:3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0:51

台灣一年農業廢棄物約高達462萬公噸,全部當成廢棄物的話,不論是處理或是對環境的負擔都很大。看準循環農業的可能,農委會已修正農業廢棄物相關法案,要用禽畜糞便、果渣等農業廢棄物來做再生能源原料、燃料,都不用再個案申請。也有專家研究把農業廢棄物做成生物炭,應用在飼料或肥料提高農業產值。

圖/TVBS

 
稻田收割,留下的稻稈一年就超過150萬公噸,養菇的太空包難以處理成災。不過在材料應用專家眼中全是資源。

圖/TVBS

材料應用專家吳信達:「等一下拆的時候,把這個分開,這個菇頭特別把它取出來,因為這個營養質不一樣。」

把太空包拆開,材質分類,放進機具裡頭,接下來就是高溫加熱。
 

材料應用專家吳信達:「這一次我們是燒太空包,是燒生物炭的,所以我們大概設定在450度左右。」

幾個小時之後,廢棄物變身生物炭,看似簡單的過程,其實難在前端研究,找到每一種材質與用途,最適用的溫度與時間。吳信達博士是發明獎常勝軍,近來研究重點,全在這些別人眼中的廢棄物。

材料應用專家 吳信達:「對我們來講,我們只看它的纖維的長跟短,那長纖的短纖的,從飼料裡面、肥田的這個都可以用,唯獨在短纖維會拿來做導電的一個材料。」

材料應用專家吳信達:「每一次合成起來的時候,會量一下它的導電行為。」

黑色小圓盤接上電,儀器上顯示數值,通電成功,這個材料可是來自泡過的茶葉。而經過處理的生物炭,還能回到生物身上運用。

農科院動科所研究員林傳順:「像這樣的植物類的抗氧化物質,它都有適當的比例。」 

人不吃的稻稈、果葉、茶葉桿等作物部位都還有營養價值。實驗室裡,研究員要找到每種物質的功效,還要測試調配在一起的效果。
 

農科院動科所研究員林傳順:「透過儀器上所出現的分析數值,我們就可以知道,在不同的添加比例上面,哪一個產品配方,它本身的抗氧能力是最佳的。」

記者周玲秀:「這些雞在吃的飼料,都是由像這樣的農業副產物調配而成,而這一間養雞場,大約有3萬隻雞,每天會生產900公斤的雞糞,這些雞糞掉下來的羽毛還有破掉的雞蛋等等,未來都可以做為農業副產物循環再利用。」

圖/TVBS

雞舍裡養的全是蛋雞,每天都至少產蛋一次,老闆幾年前開始,找尋可以取代用藥的飼養方式。

牧場老闆何宜聯:「在生蛋,整個生產過程,一定會有發炎的狀況,那吃這個植物配方,主要還是減緩它的發炎情形發生。」

 
光是現場觀察還不夠,研究團隊收集產下的雞蛋,回頭再做檢測,

農科院動科所研究員林傳順:「雞的健康會改善,那在雞的折損率會降低,飼料換蛋率會提高,再來就是蛋的本身,蛋的強度會增加,良率也會提高。這一類本來就是屬於多酚類的東西,所以它很有潛力發展成天然的抗氧化的產品。」

根據統計,台灣農業產生的廢棄物一年就有將近462萬公噸,其中以生物性為主,約占9成8,包括農產、漁業、畜產、批發市場與食品加工,所產生的產物。

農科院動科所所長楊程堯:「有黑酵母、米酒粕、或者是葡萄皮,經過轉化之後能做健康食品、或者美妝的原料或者是寵物飼料,農業的循環經濟裡面,可以讓廢棄物變成有用的資材。」

肥料、飼料、發電、導電,換個觀念,處理困難、造成汙染的農業廢棄物,搖身一變成農業副產物,有了更多應用可能,更提升了農業價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農業#廢棄物#循環經濟#稻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2

0.0691

0.1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