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未來30年無貧戶當總統」 柯:教育需平權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03 00: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3 00:02

台北市長柯文哲臉書上PO文,認為未來30年台灣不可能有三級貧戶當上總統,由於孩子如果窮到沒有網路、手機或電腦,根本沒有機會和人競爭,因此推動教育平權很重要。為了讓知識更普及,台北市建置了「酷客雲」平台,就算是外縣市家長或學童,不需要帳號,就能免費看到教學影音,另外「網路教室」也幫更多學子在大考前複習功課,希望能稍稍弭平數位落差的危機。

圖/TVBS

 
平時應該安靜的圖書館,這一天成了英文課堂教室,學英文不再照本宣科唸課本,老師在繪本裡設計題目,透過學生闖關、共讀,配合線上閱讀測驗即時反饋。中崙高中英文老師陳俐君:「透過那個線上的平台,他們可以直接就在上面作答,那我們後端的線上,也可以馬上知道他們答對的狀況,就是可以幫他們統計題數。」

老師一聲令下,同學們全部擠到投影機前,國文課充滿歡笑聲,因為老師把枯燥的古文變成益智搶答,運用手上的平板答題,老師能清楚知道吸收程度,一邊玩遊戲也順便講解。中崙高中學生:「以前的就是比較古板、死板,那現在上的方式 ,有數位化這些教學互動的話,我覺得是比較生動有趣。」

中崙高中學生:「現在就是多了這個互動教學的話,就是你可以對他的檔案跟見解,印象更深刻一點。」

 
利用數位資源學習是當前教學主流,台北市從2016年開始,進一步打造酷客雲網路學習平台,共24門學科的老師拍攝教學影音,目前6600支影片,讓全台學子都能看得到。網路教室影片:「在正確的位置上才會看到日全蝕,那也因為這個範圍很小,所以日全蝕其實維持時間不長。」

老師在鏡頭前講解,輔助簡報閱讀,還接受即時線上提問,這是酷客雲的網路教室功能。中崙高中特教老師吳沛璇:「所以學生一樣是看著ppt,聽著我們的講解,然後我們在對話窗跟學生做互動,隨時解答他的困難,那因為有些學生,他是羞於在課堂上問問題的小孩,那他在線上 他就可以很自由地發問。」

圖/TVBS

中崙高中國文老師吳宜蓉:「它的那個搶答對他來說是有趣的,因為這時候他必須要眼耳手,全部都一起並用,他開始回答然後他速度要比別人快,那你這時候你看到事實上我後來覺得,欸那個就是我掌握到的一個,線上學習的一些樂趣。」在網路教室裡,中崙、和平、南湖和永春高中的學生都能上網跨校修課,資源共享的模式可望再擴大。

中崙高中校長孫明峯:「我們在4月17日到4月27日也同樣的為國9的學生,開設會考前的總複習課程,也是邀請台北市一流的師資在網路上面開課,所以對全台灣來講不管孩子是在都會區還是在郊區,他都可以享受到全台北市的,一流師資所開設的課程。」

台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教室的環境建置,包括專科教室、普通教室,我們希望是E化的教室,未來的2年之內,我們所有的中小學都要使用平板教學。」對都市的孩子來說這些都不稀奇,不過對偏鄉的孩子而言卻可能很陌生,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臉書上表示,未來30年,台灣不可能有三級貧戶當上總統,因為貧富已經世襲,唯有教育平權,才能讓窮孩子有翻身機會。

圖/TVBS

致理科大資管系老師曲莉莉集結學生,組成e達人資訊志工,近幾年來他們幫助偏鄉建置硬體資源、架設網路、設計營隊,並開設資訊課程,希望數位落差的現象逐漸消失。致理科大資管系助理教授曲莉莉:「比如說我現在要看診,或者是說我要搭車,那可不可以透過你的資訊素養,我可以不用在這邊等車,我可以在網路上掛號,我覺得這個部份來講,是需要再去做教育的。」

 
小小一個台灣城鄉數位落差依舊存在,如何縮短鴻溝民間、官方持續努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柯文哲#城鄉差距#教育#e化#網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4

0.0573

0.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