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到宅牙醫照護口腔 投入醫師不到30人


發佈時間:2018/03/29 12:3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9 12:3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行動不便和長期臥床的失能者,容易忽略口腔照護,異味讓親人難以親近、擁抱。恩主公醫院表示,推動「到宅牙醫服務」洗牙、治療牙周、拔牙、塗氟、製作假牙與維修。但到宅牙醫師全台不到30人,號召更多醫師投入。

新北市恩主公醫院牙醫部主任范綱信今天受訪表示,失能者衍生口腔健康問題,嚴重時會侵入下呼吸道造成肺炎。牙醫部在民國101年自籌經費配合醫院社區護理室轉介個案,主動前往創世基金會或平溪、石碇等偏鄉個案家中提供牙醫到宅服務。

 

范綱信表示,到宅牙醫服務在美國、日本實施多年,台灣近幾年健保開始給付到宅牙醫服務,符合健保服務的個案數約有20萬到30萬人,但實際上全台投入的牙醫師不到30人。依照人口比來算,一名牙醫師要照顧1萬名的重度、極重度的個案。

范綱信表示,最主要原因還是因為偏鄉或到宅服務,醫師所獲得的給付無法吸引牙醫師投入。恩主公醫院期盼以多年的經驗,號召更多牙醫師加入到宅服務行列,讓臥床或重度患者也可以獲得公平醫療照護。

他說,一般在宅牙醫遇到個案最多的口腔狀況為口臭、牙垢多、牙齦紅腫,其次為牙齒鬆動,及製作假牙或補牙、假牙不合。有些臥床病患的家屬,即使想要親近家人,但因為聞到不好的口腔味道卻步。
 

范綱信表示,出診經驗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因工作不慎由高處跌落傷到脊椎臥床的56歲男性,病患受傷前有嚼檳榔和牙周病的情況,牙齒幾乎無法再使用。團隊為他漸進式拔除口中殘根,申請補助製作全口假牙,並教導家屬如何照顧口腔健康。

到宅牙醫服務每次外出團隊包括牙醫師、護理師約4至6人,攜帶重達60公斤的行動牙醫設備,內容裝載各式治療與維修器材。

范綱信表示,恩主公醫院牙醫部今年召集三鶯地區有興趣的診所,創建到宅牙醫平台,透過合作平台讓三峽大同牙醫診所、北大飛悅牙醫診所、鶯歌誠悅牙醫診所的熱血牙醫師成為到宅醫師,醫院也轉介病人給診所雙向合作。醫院希望全台更多牙醫師投入,照顧重度與極重度的病患口腔。(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牙醫#到宅牙醫#臥床#行動不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89

0.1457

0.3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