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月電價調漲3%! 逾1千萬用戶不調整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16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6 22:49

4月1日起台電將適用新電價,電價漲幅就是行政院預估的上限最高3%,而這一次的調漲,住宅500度以下及小商家1500度以下用電,電價不調整,儘管經濟部預估全台85%的住宅用戶及82%小商家不受影響,但政府提高電價真能達到「以價制量」嗎?又或是將會帶動另一波物價起伏?


 

白天夠亮就用自然光,家裡的燈能不開就不開,還沒到夏季用電高峰,主婦已經擔心電費可能變貴。家庭主婦黃太太說白天盡量不開燈,以開窗戶取代開電扇冷氣,上次說要漲衛生紙,她就先買了許多放在家裡,連櫃子裡面都是衛生紙,但現在說要漲電價,讓她覺得很緊張。

就怕電價一漲,物價也跟著蠢蠢欲動!因為4月1日起電價將調漲3%,從現行每度平均2.5488元調升至2.6253元。電價審議會決議,民生基本用電電量550度以下4月都不調漲,換算全台約有1055萬戶占84.7%,另外小商家1500度以下用戶電價也凍漲,比例約占82%。


 

經濟部政務次長龔明鑫說,這一次的電價如果調漲3%,對於物價的影響其實很微小,大概只有0.08%。

政府調漲電價「以價制量」,為了推行節電,台電「智慧電表」的第一波安裝也正式啟動。傳統電表是透過齒輪轉動來記錄每日用電量,而智慧電表可以記錄到每15分鐘的用電量,民眾也可以上網查詢,預計年底全台20萬戶用電量較大的區域都會安裝。

台電配電處副處長許墩貴說,智慧的定義是因為現在不需要人工抄表,透過通訊的方式,電表的讀數就可以自動傳回到控制中心。

智慧電表不是裝了就能省電,但從目前用電量來看,今年3月的供電備轉容量率已經2度跌破6%,是近年首見,也意味著還沒進入夏天用電高峰,上半年已經出現供電考驗。
 
台電電力調度室副調監鄭有財指出,由於空汙,他們機組檢修的部分當然供電能力比較低,那尖峰的用電量基本上每一年的尖峰都會落在夏季的用電狀況,如夏季台電公司這邊的機組都已經加入供電行列。

也難怪電價一漲民眾就繃緊神經,據主計總處最新發布的物價數據,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比去年同期年增2.19%,創下13個月以來的新高,1月到2月的CPI,也比去年同期漲了1.54%,預期通膨心理,直接聯想到的就是荷包危機。


 

台灣經濟研究院博士葉基仁說,國內電價跟國際比較,台灣的電價是便宜的,如果進口的石油價格有顯著增加,造成電價非調整不可的話,那這種調整,他個人認為現在不調整,將來還是要調整。

就怕電價吹響漲價號角後,各種物價響應起漲,一漲價就不回頭,但其實電價凍漲也未必是好事。葉基仁指出電價就算調整到6%,它對物價的影響也不過是這個千分之2而已,如果不讓電價發揮自由市場的價格機能的話,它對於台灣經濟的負面影響可能會更大。

新版電價上路,政府透過「以價制量」解決,能不能達到節能需求還是未知數,但就怕電價帶動物價上漲,也牽動小老百姓的敏感神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電#電價#物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6

0.0641

0.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