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創新恐面臨退場 少子化衝擊私校招生

記者 花振森  / 攝影 黃琲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12 23:40

今年全國免試入學招生缺額超過10萬人,少子化也衝擊私校招生,以台北私立大誠國中來說,106年學年度全校新生只招收到13位,其實不少高中職私校都面臨入學人數直落的困境,但國內生育率不見起色,私校不想「被退場」真的要很拚。


 

少子化衝擊私校招生,以台北私立大誠高中來說,106年度全校招收到的新生只有13人,而校方把這13個人分成3個班,小班制教學也在校內增設了相關的檢定考場,預計明年的招生人數可望提升10倍。

全班只有4個學生,不是小班制教學,而是校內學生真的不多。另一間教室學生也是寥寥可數,少子化讓私校入學人數雪上加霜。

台北大誠高中校長張德宏說,少子化是一個說法,但不能把它當成學校辦不好、招不好的藉口,現在大誠高中的教育是推一證五照,這一證五照我們講得是專精多元,孩子畢業之後他有出路,有就業。
 

私校拚翻轉,除了專攻培育「一證五照」的就業人才,同時擴編師資,校內合格專任老師從5人增加到15人,也同步增設14個國家技能檢定考場,學生通過考核後就能擁有國家認可的證照。

張德宏說,有別於別的學校,在這個領域的辦學為了人工智慧,他也弄了一個人工智慧的教室,在暑假就準備著手。



少子化對高中職招生的衝擊有多大?教育部統計,101學年起高一新生從32.8萬人逐年往下掉,106學年只剩約25萬人,全國免試入學報到後總計招生缺額超過10萬人,但也不是每間私校都找不到學生。

桃園啟英高中汽車科主任吳金華說,今年成立一個叫「電動車修護特色班」,為什麼要成立電動車?因為是綠能的東西,校方不惜資金買電動車給學生實習。」

汽修實習課學生滿滿滿,兩班學生加起來就有100多人!一樣是私立學校,桃園啟英高中全校學生7371人,老師也超過300位,招生兩樣情。

桃園啟英高中校長彭昭勳說,讓學生在實習的課程上都能夠得到業師的訓練,也就是學生在實務落差能夠相對減少。
 

校方從產學結合著手廣設實習課,加上提供教師福利,10年來招生人數穩定攀升,但說到底想解決少子化問題,還是得從生育率著手。



人事總處調查發現,公務體系育齡婦女總生育率,略高於全國,其中警察最能生也最早生,其次是教育人員及公務員,教育人員則是最晚生的一群,從生育年齡來看,大多落在30到34歲間,其次是35到39歲,數據顯示公務體系也有愈來愈晚婚、生的現象。

警眷李太太就說,她自己是生2個,然後老公的同事最多生4個,除非今天真的是雙方都有在上班,不然想生都會怕怕的。

但改善少子女化不能只靠公務體系「增產」,新世代父母想生不敢生的最大原因,恐怕還是經濟考量。台灣想要擺脫少子化困境,在國家生育率無法提升的情況下,教育體系為了招生再努力,恐怕都是治標不治本。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招生#少子化#就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0

0.0964

0.2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