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水中琉璃」好迷人! 花蓮三棧溪發現無孔塘鱧


發佈時間:2018/03/07 10:4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7 10:4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花蓮林管處在新城鄉三棧溪進行溪流魚類調查,意外發現美麗「水中琉璃」無孔塘鱧蹤跡,身上有紅、藍和黃色斑點,這稀有魚種雖非保育等級,但呼籲民眾親近大自然,愛護生態。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副處長李政賢指出,去年11月,同仁在三棧溪調查溪流魚類時,意外發現從未紀錄魚種「無孔塘鱧」的蹤跡,當時測量這尾魚體長有19公分,根據文獻記載,已算是重量級大哥了。

 

無孔塘鱧泳力佳,警覺性很高;成魚體色黃綠為主,身上有著紅色、藍色和黃色斑點,看起來色彩相當豔麗繽紛,彷彿溪裡的琉璃,讓人著迷。在溪流中下游的淡水域裡,河口區的半淡鹹水中甚至剛退潮的海邊水坑都可以發現它的蹤跡。

無孔塘鱧又稱無孔蛇塘鱧,是蛇塘鱧屬的一種;體中軸線具有一列黑色的斑點,背側有不規則的黑褐色斑點。頰部於眼後下方有放射狀的黑褐色線紋。幼魚體側有淡青色的光澤,成魚則有暗紫紅色的斑塊,且鰭膜具有黃色的線紋及斑點。

花蓮縣政府曾委託花蓮縣水產培育所、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執行花蓮縣河川生物資源調查,紀錄三棧溪有日本禿頭鯊、石魚賓、粗首(魚蠟)、大口湯鯉、湯鯉、溪鱧、塘鱧、鱸鰻、(魚+固)魚、寬頰禿頭鯊、褐吻(魚蝦)虎等11種魚類。
 

三棧溪是以三棧南溪為主流,在新城三棧村附近和北溪會合後東流注入太平洋。李政賢說,此區域動、植物生態多樣豐富;結合位於三棧階地的布拉旦社區人文特色,很適合從事觀察地形、地質、動植物生態、攝影、寫生等自然觀察與生態旅遊活動,歡迎喜歡親近大自然的朋友,來趟生態之旅,幸運的話還能遇見稀有的無孔塘鱧。(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無孔塘鱧#水中琉璃#稀有#三棧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3

0.0587

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