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慢城認證! 花蓮小鎮靠文創慢活翻轉


發佈時間:2018/03/02 18:0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2 18:03

花蓮鳳林鎮人口數只有1萬人出頭,但卻是台灣第一個獲得國際慢城認證的城市,原因就是因為緊抓人少劣勢,翻轉成慢活城市的優勢,保留文化、自然景觀,有青年子弟返鄉創業,創立風格店、推廣小農花生。新城鄉人口數也只有2萬人,原先相當繁榮還有電影院,但少子化影響人口外流,有熱血棒球教練不願家鄉沒落,返鄉開設複合式咖啡廳,收藏二手書只借不賣,營造家的感覺!


 

吧檯上堆疊厚厚書本,坐在高腳椅陽光照射,還伴隨著鳥鳴聲,走進店面遊客翻書、找書,享受慢步調,書本只借不賣,看完再回來歸還,這成為了遊客心中有溫度的書店,而這裡其實是咖啡店,最近還成為IG熱門打卡景點。

複合咖啡廳老闆胡文偉表示,外地人造訪當地書店,其實就是去了解那邊的故事,所以他也會跟遊客聊聊天、順便介紹這個小鎮。

咖啡店隱身花蓮新城鄉,全縣面積最小的區域人口數2萬出頭,不少人對它的印象僅僅是太魯閣的入口城鎮。咖啡廳老闆胡文偉說,這裡是曾經有電影院、曾經有很多熱鬧的地方,但是現在因為人口流失,變成慢慢沒落的小村莊。
 



他同時也是偏鄉棒球教練的老闆,說來感慨,不願家鄉如此沒落返鄉創業,不只帶球隊培養小球員,連開3家複合式店面,積極發展創造文化,營造家的感覺。

有澳洲遊客得知後認為這是很棒的想法,因為它不只是一間咖啡店、也不只是一間書店,民眾可以在裡面邊喝咖啡、邊看書,可以閱讀或是待著放鬆。外地遊客更能透過文化聚合了解城鎮。

同樣是小鎮,鳳林鎮人口數更少,只有1萬人出頭,但緊抓劣勢翻轉,反而成為獲得國際慢城認證的優勢,因為國際慢城公約限定,城鎮人口數不能超過5萬,也要維持自然環境、手工藝和文化資產。

一顆一顆花生親手精挑細選,當地老闆鍾順龍要把一些壞掉的花生先挑掉,然後種植、烘烤,8年返鄉創業,製作獨特風味的花生產品,就是推廣鳳林鎮在地文化資產最佳例子。花生湯店老闆鍾順龍表示,年輕人離鄉之後幾乎都沒有再回去,他覺得產業上的斷層應該有一些人可以去做。

鳳林鎮4年前獲得台灣第一座慢城認證後,當地訂房住宿數倍數成長,連帶掀起台灣其他小鎮慢城熱,去年攜手嘉義大林、苗栗南庄、三義,組成台灣慢城聯盟,成為推動小鎮邁向世界慢城窗口,提升國際能見度、吸引國際旅客,盼望青年返鄉創業。

花蓮觀光旅遊處長彭偉族說,把農業跟觀光結合,非常適合有機健康的鄉村型觀光發展。緊抓鄉村特色,讓愈在地愈國際,小鎮正在翻轉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創業#家鄉#沒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2

0.0977

0.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