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慶元宵!雲林「呷飯擔」習俗 吃這2味超搭

記者 吳建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02 13:4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2 13:43
圖/TVBS
圖/TVBS

元宵節可不只有吃湯圓,在雲林褒忠鄉還有「呷飯擔」習俗,已經傳承300多年,和「平溪天燈、鹽水蜂炮」被稱為台灣三大元宵民俗。今年輪到要宴客的村莊共800多戶,每一戶蒸煮11台斤的油飯和湯品,上午家家戶戶忙著備料烹煮,預計有5萬人來參與。

家家戶戶門口幾乎都擺出大鍋爆香,這邊忙著準備麻油雞雞湯,旁邊地上鋪報紙,其他家人負責切菜備料。隔壁家也好忙,一大鍋酸菜鴨肉湯,不管成本,食材放得超多。還有香菇雞湯,還沒煮好已經先熬出香味了。

 

這不是總鋪師在忙辦桌而是雲林褒忠鄉在元宵節的「呷飯擔」習俗,已經有300多年歷史。當地村里每年輪流設席宴客,800多戶每一戶不只蒸煮11台斤的油飯,還會熬湯配菜等,來請客。農委會提供白米,他們必須自己負責配料和湯。



像是一簾幽夢般的鞭炮已經掛上去,原來每年雲林褒忠鄉鎮安宮神明起駕遶境,參與的陣頭和香客們會在輪值的村莊集合,村落居民負責張羅招待,今年預估5萬人來呷飯擔,在這之前家家戶戶忙著張羅也展現鄉下地區特殊風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元宵#雲林褒忠鄉#呷飯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3

0.0700

0.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