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熱「鬧」怎麼唸? 教部字典打臉18年來唸法

記者 劉家耀 / 攝影 李國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26 19:4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6 19:47

教育部2000年編了一本《簡編線上字典》,有些字「正確」唸法跟現在完全不一樣!像是熱鬧的「鬧」、皇上的「上」,這些唸法通通不對,要唸正確就得把最後一個字都變成輕聲,讓多數人相當不習慣,就連國小老師也說要改的話,要有依據比較好。


 

根據教育部2000年《簡編本字典》,「熱鬧、皇上、舒服、認識、衣服、力量」這些唸法,許多民眾平常唸的通通不對。想把18年唸錯的音唸正確,就得把熱鬧的「鬧」、皇上的「上」、舒服的「服」改念輕聲,不少國小學生真的是輕聲、四聲含在一起,也讓老師教之前皺了眉頭,就算教完後,小朋友也改不過來。翠湖國小老師彭采璟表示,這些詞這樣唸真的很多年,一時間要改也不是那麼容易,而且要改也應該要有根據。



教育部解釋《簡編本詞典》是2000年編制,當時大多數的人都這麼唸,才這麼寫。但真正考試時會用另外一套《一字多音審訂表》,所以影響不大,之後會和專家討論,朝大家都習慣音的方向修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教育部#字典#唸法#熱鬧#皇上#輕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8

0.0657

0.1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