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墾丁後灣保存平埔夜祭 墾管處辦微旅行


發佈時間:2018/02/26 15:3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6 15:3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墾丁國家公園的後灣社區是傳統小漁村,至今仍保存平埔族老祖的崇祀活動,每年農曆的第一個月圓之夜,都會舉行傳統的「跳烏嘮」祭儀,墾管處將於3月2日辦平埔夜祭人文微旅行。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將於3月2日與後灣社區合作舉辦「人文微旅行—平埔夜祭」活動,報名費用每人新台幣350元(含社區風味餐),邀請長年調查平埔族的民俗作家劉還月引導大家認識平埔族,參與體驗他們獨特有趣的祭儀活動,感受恆春半島多元族群融合的豐富文化。

 

墾管處表示,平埔族是台灣原住民中的兩大系統之一,主要分佈於西部平原地區,是外來者最早接觸到的原住民,隨著漢人遷台的人數日眾,平埔族流亡到更偏遠的地區,平埔族群的「4大遷徙」中,包括西拉雅族(包含馬卡道亞族)往後山及恆春半島遷徙。

墾管處指出,遷徙到恆春半島的馬卡道族人,長期和其他民族混居,日據時代又受到日化及漢化的影響,早已失去語言與文化,唯一還能識別民族的,就只有少數族人保存的老祖崇祀。


 

散落在墾丁國家公園西海岸的射寮、後灣、萬里桐、蟳廣嘴、紅柴坑、白砂以及頭溝、四溝等漢人聚落間的馬卡道族人,雖然人口不多,卻一直維持老祖的崇祀,每年陰曆的第一個月圓之夜,都會舉行傳統的「跳烏佬」祭儀。

墾管處表示,馬卡道族人崇祀的「老祖」,也被稱為「矸仔佛」,是以肚大口小的瓶子為圖騰的祖靈崇祀,這是西拉雅族及她的2個亞族特有的祀壺崇祀,但每一族的形式及名稱都不相同。

墾管處表示,「矸仔神」、「矸仔佛」或是「跳烏嘮」等名詞,一般人較陌生,但現今仍流傳於恆春半島的常民生活或鄉野間。(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墾丁#平埔族#崇祀#原住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0

0.0765

0.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