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岸服務業比一比 陸媒大讚「台灣超專業」掀網論戰

編輯 方佳琳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26 13:0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6 13:06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大陸財經自媒體「地氣財經」日前發布一篇「為何台灣的服務業態異常發達?對比一下我們缺什麼?」意外掀起大陸網友正反兩方的看法。


 

文章內容指出台灣是一個充分競爭的市場,加上台灣人口只有幾千萬人的市場,競爭一旦進入白熱化後,許多企業為了生存被迫創新,文章舉例「做酒的,一方面做好酒的本身,另一方面開始深耕包裝,將裝酒的瓶子直接做成藝術品」,或者是烘焙行業的競爭愈來愈激烈,許多業者為了經營生存,就會將烘焙工廠重新裝修,並另開闢市場,進而發展觀光旅遊。

反觀大陸市場,儘管服務業的發展是大勢所趨,但也因為市場太大,競爭尚不充分,服務業的發展相對緩慢「無論是服務業本身,還是製造業的服務環節,都有改善提升的空間。」文章舉例說明「在醫院看個感冒需要大半天,去餐廳吃飯等了1個小時還沒上菜,坐飛機出差被延誤了數個小時」,這些服務業肯定都帶給大陸消費者焦躁的情緒過。


 

該篇文章提醒,大陸業者若是想要「做到精細的服務,更需要專業化的知識」,不同於傳統服務業,現代的服務業人才追求的都是高知識或是高專業化。

文章曝光後也掀起大陸網友正反論戰,有人讚賞台灣的服務業「確實做得很不錯,所有飯店、民宿、餐館、捷運客服,態度禮貌,也不會過度熱情,這點是真的」、「台灣人民普及教育的時間比大陸早的太多,日據時代就基本普及教育,再加上國民黨帶來的大量文化精英」。

但也有人譏諷「台灣的電信詐騙確實很猖狂」,大陸網友表示不能以偏概全,認為「服務人員平和自然的心態是主要原因,表面上我們很多地方的服務人員也很有禮貌」。



另外,有大陸網友分析,大陸服務業的發展歷程是由工業化快速增長和出口導向型快速發展戰略所造成的,其中造成大陸服務業有3點缺陷:1、低水平就業相對膨脹。2、服務業勞動產生率從90年代呈下降趨勢。3、缺乏長遠價值觀。

但台灣網友認為若是台灣不想被追上,勢必得更努力才行,既然大陸人能明白說出台灣的優點,以及檢討自身的缺陷,網友警告「很快地,不需多少年他們就能改善,甚至超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服務業#比較#大陸#台灣#進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1

0.1162

0.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