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造循環經濟 咖啡葉做茶抗氧化成分高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15 23:3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15 23:37

咖啡除了果實之外其實整株都可以利用,連葉子都是寶!咖啡葉製茶近年受國際矚目,口感喝起來像紅茶加上抗氧化成份高成為新寵,台灣高山有機咖啡葉經鑑定更含有40餘種多酚成分。有業者就跟高雄農改場投入研究研發「高機能性咖啡葉茶」,創造循環經濟,提高咖啡產值。


 

座落在大武山下,泰武鄉的烏拉部落是有機咖啡的產地。跟著部落青年的腳步,前進位在海拔7百公尺的咖啡園可以看見咖啡樹沿著坡度種植。有些卻被剪成光禿禿的,這些大多都是樹齡10年左右的咖啡樹,要讓它們重新長過。

整理咖啡園,把附近的枯樹枝堆放在一起之後要另外處理做成有機堆肥,另外一邊的咖啡樹,則長了大約一個人高,而像這個淡綠色米粒般大小的其實就是咖啡豆的花苞,為了讓咖啡豆長得更好還要做好果樹管理,像是枯枝的部分平常就要把它掰斷,另外還要修剪側芽,剪完的側芽並不是沒有用途還可以做成咖啡葉茶。


 

咖啡園的夥伴動作利落、眼光精準,仔細觀察咖啡樹要怎麼做修剪,除了把側芽修掉另外還要剪頂芽。咖啡園夥伴表示「有一個是關係到好採收,因為咖啡如果一直讓它往上長在採收時難度相對會增加。」

在一旁指導的是生技公司負責人華偉傑,他和高雄農改場合作讓咖啡葉也有經濟產能,華偉傑說,「我們在想辦法就是咖啡樹全株可用的時候,當然葉子是一個很大的所謂咖啡樹它產出來的,但是沒有經濟效益的東西。」把原本不能利用的咖啡葉做成茶,打造循環經濟,讓葉子、果實、果皮都可以完整被利用,剪下來的葉子則是立刻帶回加工廠處理。

經過3道清水清洗去除雜質,倒入滾燙的熱水裡面軟化,這個過程稱作煮菁,生技公司研發長溫志文表示,主要就是要把它的纖維煮軟,因為如果纖維沒有煮軟在進行揉捻的時候汁液並不會出來。

不用多久,感覺葉子軟化之後再用機器進行揉捻,利用上下只倫把葉子磨碎,可別小看這個步驟,機器揉製的速度如果太快,葉子就會飛出去而太慢又會卡住,這些咖啡葉剛剛經過揉捻機30分鐘的揉捻之後就成為半成品,接下來還要進行更重要的階段。

咖啡葉的汁液是影響發酵口感的主要因素,機器烘乾4個小時之後成品就出爐了,咖啡葉茶烘焙完的成品看起來就像是茶葉一樣,而它的茶湯喝起來非常地溫醇,裡面含的綠原酸比蔓越莓還高。

綠原酸是一種多酚,主要用來抗氧化,咖啡含量最高而且有是唯一一個可以用喝的方式來攝取的食物,為了讓咖啡業茶可以商業化,業者除了和農改場合作同時再結合其他資源。華偉傑還說,有合作社還有私人公司的力量結合在一起,當中當然包括了勞動部、經濟部原民會甚至是屏東縣政府,給予整個產業鏈的一個整體的協助。

從原料開始就自己種,加工也不假他人之手,甚至還有行銷的據點,用產銷一條龍發展在地特色讓部落有更多的工作機會同時也促進社區發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咖啡#屏東#葉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8

0.1393

0.3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