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核災成魔咒 管制日本食品政策動輒得咎


發佈時間:2018/02/02 11: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2 11:05

許多台灣人熱愛的日本的美食,只要沾上「核災」二字就走味,政府多次研議解禁日本核災福島5縣市食品,最後都喊卡,管制日本食品政策成了燙手山芋。


 

近年隨國際間對日本核災區食品鬆綁,韓國因限制日本水產品進口面臨世界貿易組織(WTO)仲裁,台灣也傳出可能調整政策,讓核災區食品是否解禁議題再受矚目。

● 福島5縣市以外食品安全存疑

到目前為止,日本核災福島5縣市的食品究竟有沒有受到輻射污染,5縣以外的食品是否安全,日本政府的檢驗數據其實已經解答一部分的答案。
 

日本厚生勞動省2012至2016年食品輻射超標數據顯示,輻射超標最嚴重的食品中,由野生鳥獸肉居冠,2012年超標率高達34.86%,2016年已降至23.72%;其次是茶葉,超標率從11.11%降至0.49%;第3名是蕈菇類,超標率從9.7%降到0.05%。

若是統計近3年超標產品最多的前5名地區,分別是福島縣463件、宮城縣184件、群馬縣119件、櫪木縣91件、岩手縣27件。

政府多年來限制日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5縣市食品輸台,結果近年輻射超標食品的前5名當中,卻只有3個在管制之列,顯示地區導向的核災區食品禁令已經出現破綻。

至於輸入台灣的食品是否安全,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統計,自2011年3月15日至今年1月30日止,共檢驗11.5萬件日本進口食品,有220件被驗出微量輻射,即便這些產品通通符合台灣及日本的輻射標準,仍在食藥署勸說下退運,並沒有流入台灣市場。

其中,以茶類最容易超標,7年來共有146件茶葉驗出輻射,其次是水產品37件、加工食品26件、水果類6件、蔬菜及乳製品各2件、嬰幼兒食品1件。

● 核災區食品解禁多次胎死腹中

這6年多來,日本核災區食品解禁傳聞卻從未間斷,前衛福部次長許銘能曾說,台灣因應日本要求,計畫分階段開放福島以外的4縣市部分產品,第一階段預計開放泡麵和食品容器,結果卻不了了之。
 

2016年新政府上任2個月後,食藥署便邀集跨部會與食安專家討論日本食品輻射安全管理及現況,8月間衛福部、農委會、原能會、經濟部、外交部、食安專家與核醫醫師共同組團赴日考察,勘查日本的中央、地方主管機關及農林漁產品生產場、食品加工廠、輻射檢測實驗室及福島第一核電廠,了解管理體系及執行成效。

就在同年11月10日,行政院晚間突然發布新聞稿指出,基於貿易自由化,將在國人飲食健康優先的原則下,研議2階段開放福島5縣市食品。

行政院食安辦主任許輔當時受訪時說,這次主要是因應國際趨勢,將「地區管制」改為「風險管理」,並不是不分青紅皂白全面開放,他並說明第一階段開放的3大原則。

首先,福島縣食品維持禁止進口;第二,無論是日本哪個產地,只要是日本禁止流通的產品,以及野生菇類、蔬菜、鳥獸肉類及其製品通通不可進口。

第三,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縣的飲用水、嬰幼兒奶粉、茶類、野生水產品屬於高風險產品,維持禁止進口,其他產品若要進口,得附上輻射檢測報告及產地證明;日本其餘42縣市食品進口時則須附產地證明。
 

為了討論核災區食品解禁議題,行政院宣布將在短短3天內於全台召開10場公聽會,遭外界批評有違程序正義、「敷衍了事」,幾乎每一場公聽會都發生衝突推擠,結果全案又胎死腹中。

● 食藥署健康風險評估 建議打破地區禁令

直到2017年11月,食藥署首次在網站上公布「受輻射影響食品之人體健康風險評估」、「日本水產品輻射風險評估」2份報告。

「受輻射影響食品之人體健康風險評估」報告中,分析日本國內市售6類食品進行的人工放射核種檢測,以及美國、歐盟、香港、台灣公告的109萬筆日本進口食品檢測結果,再將各年齡層對於高放射濃度食物的攝食量進行計算。

報告指出,日本4縣食品若開放,0至18歲每年將增加0.014至0.89人罹癌,65歲以上者將增加0.019至1.71人,因此建議打破「地區」禁令,改以「有無受輻射污染」為標準,比照美國、歐盟訂定輻射檢測標準,一旦檢測超標就退回,5年內曾被驗出額外輻射的食品則不得開放。

台灣食品安全促進協會理事長、台大毒理學研究所副教授姜至剛強調,若以全台2300萬人口看,則一年增加0.153到18.6人可能罹癌;「風險曝露是有增加」,但以國際組織的科學數據計測來看,「不會是一個需要專注的重要議題」。

至於「日本水產品輻射風險評估」則是根據日本政府2014至2016年公布的水產品輻射檢驗結果計算致癌風險,實體癌平均每10萬人增加0.0122人、甲狀腺癌增加0.0003人、白血病0.0015人,均低於國民健康署訂定的可接受致癌風險範圍內。

● 國際禁令漸鬆綁 台灣政策添變數

近年國際間漸漸鬆綁對日本核災區食品的限制,不僅過去對日本食品管制最嚴的中國大陸,最近已在研議放寬,韓國也因限制日本水產品,遭日本一狀告上世界貿易組織(WTO)。

日本在WTO狀告韓國的對特定產品、特定區域全面禁止進口的事件,初步結果韓國輸了,60天申訴期韓國若沒有提出被國際科學接受的理由,就是敗訴。

核災區食品是否有解禁規劃,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1月29日接受記者提問時坦言,核災事件發生已經很多年,日本食品政策也需檢討,未來可能會比照美國,改為禁止高風險食品輸入,一切將交由行政院拍板。

對此,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認為,日本食品管制措施確實有必要重新檢討,認同改採高風險品項的管制措施為合理的方向,但也強調食品風險高低不是政府說了算,應交由社會共同檢視及討論,並且訂定完備的配套措施。

不過,國民黨則堅持反對到底,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表示,去年初已蒐集超過12萬份連署書,只要政府鬆綁日本核食進口,不排除立即重啟公投,可能在年底「九合一」選舉發動反空汙與能源2大公投。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日前已表示,政府處理日本食品進口管制仍以國人健康為第一考量、參酌國際標準與科學依據等3原則,目前行政院並未開會討論相關議題。(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核災#福島#食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9

0.0945

0.2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