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名人墨寶題匾當垃圾 金門文化局撿到寶


發佈時間:2018/01/25 15: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5 15:5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3位現代知名人士于右任、蔣復璁和谷鳳翔所題的招牌,最近由金門文史工作者從垃圾堆裡搶救回來。金門文化局長呂坤和說,3塊題匾深具文獻與藝術價值,「文化局撿到寶了」。

金門縣古崗村耆老董金安最近向社區反映,祖墳旁遭不肖民眾棄置垃圾,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董森堡會同金門戰地史蹟學會理事長陳自強等人現場勘查,意外發現3塊別具歷史價值的招牌。

 

這3塊招牌分別是:書法名家、曾任監察院長的于右任親題的「金門縣社會教育館」墨寶木刻、前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蔣復璁所題「金門縣立圖書館」,以及前司法行政部長谷鳳翔題的「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推行委員會金門分會」。3人都是50年代赫赫有名的人士。

戰地學會將3塊殘破的招牌帶到文化局,呂坤和一見,驚呼「撿到寶了」。他說,這3塊招牌述說著文化局的演變歷程,讓文化局找回戰地時期的前身。

呂坤和表示,這3塊招牌都是文化局的無價之寶,未來將經過消毒、清除白蟻後,放在文化局典藏室裡。他並透露,才上任時,就從垃圾桶裡搶救回名家陳庭詩的版畫,感嘆一幅至少新台幣10萬元起跳的作品,竟被棄如敝屣。
 

呂坤和說,當年能請到3位大人物題字,相當不容易。金門是在民國48年創設縣立圖書館,50年改制為縣立社會教育館,而谷鳳翔曾任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推行委員會秘書長;研判這3塊招牌年代是48年到56年之間。

正在文化局佈展的台北聞名畫廊負責人張勝浪,看到于右任等所題的3塊題匾也驚訝不已。他說,于右任的字目前大約新台幣50萬元,如果是紙本真跡,更不得了。

至於3塊題匾為何流落在外?呂坤和推測是89年改制為縣立文化中心時,一併被拆除,放在倉庫裡,後來被當成廢棄物清理掉。呂坤和並展示木板背部,發現蛀掉了不少。

呂坤和感謝古崗社區發展協會和戰地史蹟學會長年從事地方文史工作,只要看到古文物都會通報文化局,讓寶物不再流浪。(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文史工作者#金門#題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3

0.0983

0.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