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傳統結合創意 打造傳承創新藝術品

記者 曾奕慈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17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7 23:09

傳統的食材與逐漸走向夕陽階段的手工業,事實上都能融入創意,打造成吸引人的藝術品。像是在文化部舉辦的比賽中,拿下傳承創新獎的學生,有的將台灣傳統麵食製作成肥皂禮盒,有的則將中藥材融合進桌遊裡,將富有台灣氣息的食材變身成為具有滿滿創意的作品。


 

敲打紅銅 淬鍊成花
手拿鐵鎚敲敲打打,將筆直的銅棒敲出了彎曲起伏;再以800度高溫火焰,燒到銅棒軟化、透著紅光;接著泡進水裡迅速冷卻後,淬鍊出一株有著仿真花瓣的美麗花朵。設計公司藝術總監陳煜權:「我現在在把質感統一起來,因為剛剛銼刀銼完,它質感會改變嘛!」

 

 
將表面仔細琢磨,磨到花朵散發金屬光澤,而這就是利用高可塑性的紅銅打造出的藝術品。設計公司藝術總監陳煜權:「它退完火之後,其實是很軟的材料,那我們可以利用它的塑性,然後去敲出花的質感跟花的花瓣的姿態。」記者曾奕慈:「利用紅銅製作出來的花朵,是不是相當地富有質感又有光澤呢?在這工作室,他們使用不同的金屬材質,透過不同的特性 還有製作方式,就能打造出各式各樣的公共藝術。」




柔化金屬 編織成巢
不用棒針卻能像打毛線衣一樣,徒手就能編織出一件創作。朝陽科大工設系副教授蕭明瑜:「因為是透過手,你慢慢地去呈現出來,所以它其實就會有一些比較手感的,或是說比較溫潤的一些些可能性出來。」不同造型的網狀裝置,像是一個個溫暖鳥巢等待旅人歸來,而這樣的意涵隱身在作品背後,卻是每件藝術最重要的創意概念。

 

結合傳統 傳承創新
陽春麵、麵線,還有我們冬至吃的湯圓,這利用不同的傳統麵食設計而成的肥皂,還做成禮盒造型,創作名稱叫做「初次見麵」,這是工作室的女主人蕭明瑜在朝陽科大指導學生做出的作品,2017年拿下文化部舉辦的文創之星傳承創新金獎。

 
 

朝陽科大工設系副教授蕭明瑜:「當我們洗澡的時候,我們是泡到那個浴缸裡面,那這個浴缸它其實就是滿滿的水,所以你把這個麵線丟到水裡面去的時候,它就很像是下麵的一個概念。」不少得獎作品,來自青年學生的創作,最難能可貴的是他們的作品蘊含了對傳統文化的反思。



台南應用科大畢業學生:「我們覺得他要喝的是當歸羊肉湯,因為他看起來頭很暈。」台南應用科大畢業學生:「是八角,八角有,然後紅棗,對!」擺滿一整桌的中藥,正是他們設計出的桌遊素材,名稱叫做「六食錄」,拿下了最新一屆傳承創新銀獎,裡頭一共66種中藥材,看得到真實樣貌,轉開陶瓷碗底下的蓋子,還能聞聞藥材味道。台南應用科大畢業學生胡欣茹:「我覺得他是尿頻,那我就開始找一些是否有這個功效的,那譬如說像這個韓國蔘雞湯,它就有這個功效,那我們就開始去尋找藥材。」

 

從放中藥的各種容器,到食譜和遊戲中用到的卡牌,幾乎都由這群剛從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畢業的學生親手製作。台南應用科大畢業學生黃惠采:「只要誤差一點點,那那個東西,可能我們的蓋子,還是我們的盒子,就沒辦法那麼精準。」
 
意識到傳統文化的消逝,漸漸稀少的中藥房,在她們的畢業創作中,透過了另類方式做呈現。 台南應用科大畢業學生郭曉函:「那我們覺得這個文化蠻珍貴的,所以我們試著用桌遊,遊戲的方式,讓大家可以在玩樂的過程中,去了解到這些藥膳的好處在哪裡。」融合傳統元素的創作,除了傳承意涵,其實還能做到友善環境。

 

運用藺草 手工編織
記者曾奕慈:「水牛、領結,還有這個手機包,有發現嗎?它們有個共同的特色,就是都是用編織來做設計的,而且它們使用的材料都是這個藺草,像是這個燈罩的邊邊就融入了藺草的元素,製造出來的產品呢,可以展現台灣在地特色,就算東西未來廢棄不用了,也可以將材料回歸大自然,不會對環境造成影響。」2010年成立的這間工作室,成員就這兩位女孩,想利用作品帶出冒險的感覺,她們設計出線條圓滑的水牛造型。

 

產品設計師林宛珊:「我們用3D洗出來,然後直接拿這個模型,它就可以開模了。」
做出一隻隻可愛的水牛,上頭的角,她們使用來自苗栗苑裡的藺草,一根根交錯編織,全部都得靠手工。產品設計師陳韻如:「每一根就是要交錯,交錯出來就是會有它的紋路,然後因為每一根草它就是顏色不一樣,所以它每一隻出來都是會有自己的個性這樣子。」一邊做要一邊噴水,避免太過乾燥,最後再以縫線來固定。還有藺草編織的手機包,也由她們親手製作,這些作品甚至到過美國、法國、日本、新加坡等地參展,感覺起來很國際化,但其中的編織技巧,是她們親自到苑裡學來的。產品設計師林宛珊:「我們到了當地之後,發現那邊的工藝師的技巧都非常非常的厲害,然後我們覺得這樣子的手藝很值得被更多人看到。」

 

創意發想 文化發光
從傳統的食材,到走向沒落的手工業,在我們現代生活中,可能已經逐漸被所謂的精緻化取代,不過經由創意的發想,這一雙雙巧手,讓夕陽產業蘊含的文化也能漸漸發光。【世界翻轉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傳統#麵食#肥皂禮盒#中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1

0.0802

0.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