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蘇花改蘇澳至東澳段將通車 行車省20分


發佈時間:2018/01/17 13: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7 13:5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歷時多年施工,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蘇澳到東澳段9.7公里,可望春節前通車,東部運輸將邁入新里程碑,未來蘇澳到東澳行車時間只約10分鐘,比過去的蘇花公路約可省20分鐘。

蘇花改工程分3個路段施工,分別是蘇澳至東澳、南澳至花蓮和平、和中至大清水。改善主要原因分別是當地道路線形不佳、易肇事、落石坍方阻斷頻繁、路基狹窄。

 

即將通車的蘇澳到東澳段,北起蘇澳鎮蘇港路,先以長僅254公尺的蘇澳隧道貫穿丘陵地,續以白米高架橋往南沿蘇澳溪前行,再接永樂高架橋,並在台鐵永樂車站附近與3.4公里長的東澳隧道北口銜接,往南經過212公尺的東岳隧道後,於東澳與省道蘇花公路銜接。

進一步分析,蘇澳到東澳段高架橋梁總長度4.4公里,占總長45.3%;3座隧道總長3.8公里,占總長39.2%,合計84.5%。這種鑿隧道(採雙孔單車道配置)、架橋梁的施工,取代原有蘇花公路常落石坍方的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隧道工程透過鑽炸工法產生的土石渣料主要都透過砂石車,運離工地。為了實踐環評承諾、避免砂石車影響當地交通,東澳隧道南口、北口的土石過去都分別從台鐵東澳站、永樂站「搭火車」,運往新馬站後再交給宜蘭縣政府;由於土石硬度高,縣政府可透過拍賣再利用。這也是全台唯一利用鐵路運送土石的公共工程。
 

台灣東部運輸從清朝的蘇花古道,到日治時期的臨海道路,再到蘇花公路,現在又即將邁入蘇花改第一階段蘇澳到東澳通車的新里程碑,路況也從過去的地形險峻、路面狹窄、落石頻繁,轉變為舒適、安全。

事實上,去年端午連假快收假時,蘇花公路112.6公里處宜蘭蘇澳九宮里路段因持續降雨影響,落石坍方,雙向阻斷,整片山頭宛如一刀兩斷被切開。許多人返家路迢迢,只能望路興歎。

當時,有人在蘇花公路原本只差1、2個小時就可北上返家,但是遇上這場災害後只能調頭取道中橫或南迴等山區替代道路,逆向一路塞車環台開了10多個小時才到家,讓人無奈又難過,那時政府啟動海上運輸,將人車運離花蓮,許多人記憶猶新。

隨著蘇花改宜蘭蘇澳至東澳段已進入最後的機電行控整合階段,將在今年農曆春節前通車,相信日後因天災導致台灣東部交通受阻的情況應可有效減少。(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通車#蘇花改#蘇花公路#省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91

0.0611

0.2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