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必須面對! 全球每三秒新增一失智患者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12 23:2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2 23:32

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指出,全球失智症患者約占老年人口的5%,每三秒就新增一個病例,估計到2050年就突破1億3000萬。WHO建議,失智症確診率應達五成,根據流行病學,現在台灣約只有三成,衛福部訂出失智症政策綱領2.0,八年內要把確診率提升到七成,最困難也最關鍵的還是全民對失智症的認知。


 

和醫師熟悉互動,九十二歲的張奶奶確診失智症兩年多,她的病情不止穩定,還從輕度失智症進步到極輕度,CDR分數只有0.5。失智症治療,早期發現很重要但並不容易。台北市失智症共照中心主任劉建良表示,民眾對於失智症是個疾病這個概念還不是很明確,他們都會覺得說長輩就是年紀大了,老了就會記憶不好,在臨床上其實看到很多個案都到中重度才來就醫。

醫護團隊貼心照顧,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失智症中心針對近期確診的個案會有個管師從旁協助個案與家屬,也結合社區鄰里長、商家,主動出擊。台北市失智症共照中心主任劉建良表示,我們醫院的新確診個案大概去年後半年大概有200多位的新確診個案,去年大概還做了將近20位個案的家訪。

其實現階段台灣平均每100人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根據健保署資料,目前失智症就診個案數約19萬人,但根據盛行率推估全台約有27萬多人,中間的落差至少也有8萬人。而失智症協會認為,數字可能落差更大。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流行病學調查的結果發現,大概只有三成的失智者他是有確診的,很多輕度極輕度的失智患者看起來跟一般人都沒有兩樣,所以大家一看會覺得看不出來,最大問題是大家對於失智症的認知還不夠。
 



像是68歲的黃伯伯,家屬推算出現症狀已經7、8年時間,在65歲前就出現,屬於年輕型的失智症患者。

針對失智症長輩的課程,長輩輪流上台,大家互相鼓勵一起學習。其實失智症在惡化到失能之前至少有十大警訊,像是記憶力衰退或異常、無法勝任熟悉的工作、說話表達困難等等,但每個人的症狀未必相同,治療效果也因人而異。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能夠在越早就開始藥物跟非藥物的治療,可以維持在輕度很久的時間,甚至10年的時間都有機會,其實失智症平均確診到生命的結束大概8到10年。

全球老年人口5%罹患失智症,2018年花在失智症的照護成本突破一兆美元。估計到了2031年台灣失智人口將倍增到46萬人,到了2061年每百人就超過五人罹患失智症,而且平均每天增加36人。唯有人人多一點認識、警覺,協助患者早期發現,才能提升後續的生活品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失智#老年#病例#認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2

0.0819

0.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