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師:健保開放給付 C肝治療邁高峰


發佈時間:2018/01/09 13:1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9 13:11
圖/TVBS
圖/TVBS

口服C型肝炎抗病毒藥物療程動輒數十萬元,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消化內科醫師黃志傑今天表示,健保今年1月起有條件開放新藥給付,將台灣C肝治療推向新的高峰。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師黃志傑今天指出,C型肝炎的感染途徑,主要是經由血液傳染,包括輸血,血液透析或濫用注射藥物等。剛感染時有人雖有機會自行清除病毒,但半數以上還是會進入慢性肝炎的階段,甚至演變成肝硬化及肝癌。

 

黃志傑表示,以往C肝治療以干擾素加口服雷巴威林(Ribavirin)為主,治療效果雖不錯,但在療程中需承受巨大的副作用,不僅頭痛、疲勞、消化道不適、掉髮、骨髓抑制及貧血,還會造成憂鬱及情緒低落,往往讓人無法完成治療。另外,口服C肝抗病毒藥物的一個療程,動輒數十萬元,非人人負擔的起。

不過,今年1月起,健保有條件開放新藥給付,黃志傑說,初期開放給付的範圍,以病毒基因型第一型為主,他預期今年健保將逐步開放給付更多樣的藥物,以治療其他基因型的C肝,嘉惠更多病友。

黃志傑提醒,幾乎所有藥物都有禁忌症、副作用及和其他藥物的交互作用情形,口服抗病毒藥物也不例外,使用藥物前,需由醫師進行完整的病史、藥物史詢問及檢查評估,才能確保成功安全的治療。(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C型肝炎#藥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0647

0.1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