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便宜成衣丟了不心疼 「垃圾災難」終將引爆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04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4 23:03

快時尚興起加上網購方便,不斷買衣服好像很舒壓,但卻造就了台灣的環保災難。由於舊衣外銷空間萎縮、二手衣內銷市場又小,回收商的收購價不斷崩跌,許多業者只能退場。當舊衣服沒地方放,唯一的去處就是垃圾場或焚化爐,到底丟棄數量多少?燒掉的又有多少?政府三不管恐怕形成連鎖效應,引爆下一波垃圾大戰。


 

衣服褲子有點脫線小瑕疵,二手衣業者廖家樂自己動手縫補,讓衣物更耐穿。真正的時尚永遠不會退流行,廖家樂服裝設計系畢業,在時尚產業工作近10年後決定創業,開了間二手衣店。廖家樂將高溫殺菌完以後再熨燙、檢查有無脫線,完整的話就能打標、上架,店裡的衣服很多來自於回收場,廖家樂一件件精挑細選,也不定期向客人收購,被丟棄的美麗衣裳又能找到新主人。

廖家樂說,資料顯示每年台灣燒掉5萬噸衣服,有很多都還算完整,甚至有些衣服吊牌都沒拆,還有一模一樣的衣服總共3件都沒有穿過的。台灣市場缺乏二手衣銷貨管道,往年大量出口才是回收商主要獲利來源。不過這塊外銷市場逐年萎縮,根據《遠見雜誌》報導,往年中國大陸是最大舊衣進口國,粗估每年至少吸收700個貨櫃,台灣也是貨源之一,但隨著對岸經濟起飛,現在自產的二手衣反倒以2倍貨櫃量出口到非洲和印度等地,排擠台灣業者生存空間。


 

廖家樂說,目前所有回收商採取的作法就是燒掉,譬如說過季賣不掉,或者是新衣服進來,倉庫沒空間就燒掉,8個月就發現許多回收商歇業中。街頭巷弄灰色舊衣回收箱處處可見,台北市目前設置了1123個回收箱,上頭有環保局核准編號,並註記社福單位名稱。以往舊衣回收賣到回收場的利潤是社福團體重要營運經費,但收購價砍半後衝擊相當大。

台北市惠盲教育學會創辦人紀金池表示「廠商說賣不出去,國內外都沒辦法做得很順利,錢就出問題,不是降價收購就是拖延付款。」惠盲教育學會成立42年,創辦人紀金池幫助不少視障朋友成為專業按摩師。為了開拓財源,學會從民國96年開始申請設置舊衣回收環保箱,以每桶2千元價格賣給回收業者,每月增加6萬進帳。不過收購價格下滑後,去年4月到10月學會只拿到4萬元,一個月平均進帳不到往年的10分之1,想另闢財源其實也不容易。

台北車站或者是連醫院都有擺設,場租很貴,3萬到10幾萬不等,至於政府提供,大部分申請到現在都沒有申請到。」創辦人紀金池表示。台北市環保局環清科長黃寬助回應,「環保局的部分主要是針對前段的處理核准、設置、地點挑選,後段變賣的部分還是由業者、社福團體自行處理。」

舊衣市場成了三不管地帶,當回收業者陸續退出,衣服成了垃圾,台灣另一波環保災難恐怕才正要開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快時尚#回收#舊衣#垃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3

0.2421

0.3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