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跟著藝術家走「豆腐古道」 發現金門新亮點


發佈時間:2017/11/27 11:2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7 12:0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金門駐縣藝術家鄒佳哲在蔡厝古道旅遊資訊站繪製8幅壁畫,其中,「豆腐古道」以3D呈現,壁畫前方堆砌石頭,遊客在這裡打卡拍照,人尚未進入實景,儼然已置身清幽古道中。

「台灣小百岳—太武古道攀登之旅」是金門縣政府觀光處力推的遊程,蔡厝古道、斗門古道是主打路線。

 

由於蔡厝古道是先民每天天不亮挑著豆腐等農產,翻山越嶺到山外販售的主要通路,而有「豆腐古道」之稱。鄒佳哲去年駐縣時曾造訪蔡厝古道,這次獲文化局邀請繪製壁畫,又走了一趟古道,與文化局共同討論出8個古道最美景點後,畫在旅遊站三面牆上。

過去一週,鄒佳哲和助手頂著烈日和寒風在鷹架上日以繼夜作畫,有時還遇到天雨,手指都凍僵了,他甚至得頂著安全帽作畫,總算大致完工。鄒佳哲今天離開金門,12月中再返金為全部壁畫收尾。

8幅壁畫中最特別的要屬「豆腐古道」,鄒佳哲發揮他擅長的寫實手法,以壓克力油彩畫出一塊塊蜿蜒而上的石頭,呈現「豆腐古道」的古樸與清幽,訴說著先民起早趕路的艱辛。
 

特別的是,鄒佳哲在壁畫前放置一塊大石頭和幾枝樹枝,讓畫面更逼真,遊客手持登山杖、腳借位壁畫上的石頭,人還未進入實景,已仿佛置身古道中;鄒佳哲說,若能再挑個扁擔,肯定更有fu。他也深信「豆腐古道」能成為金門打卡新亮點,讓更多的遊客想要探索蔡厝古道。

其實蔡厝古道8景壁畫要從旅遊資訊站右方牆面開始觀賞,首幅是蔡厝古道入口的地標「蜘蛛肚」;形似蜘蛛圓肚的巨石,相傳是蜘蛛結網穴的風水寶地,因此,本地出現了金門家喻戶曉的明朝名臣蔡復一。鄒佳哲說,遊客可以在這遙想先人篳路藍褸的精神。

之後經過仙履泉、北壁,來到著名的元碑,鄒佳哲說,遊客不妨在這緬懷先賢的功蹟和故事。接著是太武山置高點,標高253公尺的三角點;鄒佳哲說,在此不禁讓人吟詠「登太武望太古山,念天地之悠悠」,發思古之幽情。



繞過崎嶇山路後,來到造型簡單的圓形「大堡」。這是以前阿兵哥戍守的地方,當年為了反空降,石頭上殘留不少三角釘,鄒佳哲提醒遊客要格外小心。

在走過豆腐古道之後,來到最後一站「小柱堡」,由花崗石砌成的一大一小碉堡,遠看好似一對戀人相擁在山巔上,相傳不少人情侶在這裡約會。

鄒佳哲說,以上8景點是他從藝術家眼光中感覺出來的古道最美麗景點。雖然壁畫尚未公開,已有不少民眾聞訊而來,在「豆腐古道」壁畫前打卡。鄒佳哲建議能在壁畫上製作QR碼,讓旅客了解每個景點的故事。
 

同時,他也期盼遊客步入古道前,能先觀看壁畫,才不會錯失重要美景。

除了8幅壁畫,資訊站還設置簡易咖啡小站,由當地居民製作聚落別具特色的蝶豆花茶飲和甜點、鬆餅;遊客造訪古道前後,可在這稍事休憩,品嚐一番再上路,或是滿足地打道回府。(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豆腐古道#壁畫#打卡#古道#蔡厝古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2

0.0683

0.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