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滅的傳統文化! 手繪電影看板驚豔國際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20 21:2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0 22:56

過去台灣電影廣告都以手繪的看板為主,但隨著數位列印興起,也漸漸取代了手繪的方式,不過在台南就有一位國寶級的看板畫師,作畫資歷將近50年,至今還是堅持親手以油漆作畫,10年前和老戲院合作,畫出一幅幅電影看板,不僅發揚至國外,也讓台南的街頭保留著手繪看板的傳統文化。


 

沾滿顏料的刷毛在畫板上來回刷著,專注神情,要將手上的電影小海報畫成眼前的大型看板。

看板畫師顏振發:「每一張圖都要有生命啊!最重要就是它筆觸要漂亮。」

身旁放著5、6個油漆桶,直接在地上調色,簡簡單單的騎樓牆邊就成了工作室,65歲的顏振發畫電影看板將近50年,可以說是台灣國寶級看板畫師,而老房子裡早就堆滿他的作品。
 

看板畫師顏振發:「這張我的自畫像。」

搬出一幅幅的畫,忍不住跟我們介紹。

看板畫師顏振發:「這個我用油畫畫的啦!畫四個小時。」

緊接著,他踩著老舊的樓梯帶我們鑽上二樓,這裡收藏了上百幅畫,就像是個展覽館,而窗外透進的自然光讓畫中電影人物更多了股神韻。

記者曾奕慈:「這是你最喜歡的?」

看板畫師顏振發:「喔代表作了!那(眼睛)帶血血絲,那整個裡面都表現出來了。」

用手筆畫的羅根和奇異博士就是他作畫生涯中最喜愛的得意之作,顏振發18歲開始學畫畫,他口中的「筆法」可是蘊含了50年的經驗累積。
 

看板畫師顏振發:「那時候休學就沒有讀書嘛!就沒讀書,我在家裡看那個報紙新聞稿,它有電影版它都有電影版嘛!我就照它那個電影版畫,畫起來又很像。」

找到畫看板的興趣,但是一開始當學徒時卻窮到連肚子都填不飽。

看板畫師顏振發:「那時候賺很少錢啊!當學徒的時候賺很少錢啊,沒有錢啊,一個月兩百塊怎麼生活。」

隨著名聲累積,不少人找上他作畫,10年前還和台南老戲院合作,成為第五任看板畫師。

戲院經理吳俊誠:「因為老戲院跟老師傅的技巧是相得益彰嘛!這看板就是台灣電影文化的一個代表嘛,那我們當然要保持這種台灣文化啊。」
 

戲院旁的牆面還在台灣的設計展,以顏振發的看板來做佈置。

戲院經理吳俊誠:「在台南大概有二三十個定點,那我們是其中一個定點,雖然有點破垣殘壁,但是它有一個很特別的古樸的牆面。」

紅磚牆搭配上電影看板,讓台南街頭飄散懷舊台灣味。

記者曾奕慈:「來到這將近70年歷史的電影院,不僅這裡的電影看板是手繪的,而且還會不定期推出像這樣的電影票明信片,可以讓來到這裡的民眾感受到濃濃的復古風格,而且還可以帶回家做紀念。」

雖然近15年來數位印刷越來越進步,但老戲院依然保留傳統手繪看板,也幫顏振發不定期舉辦教學活動。

戲院經理吳俊誠:「這手繪看板的人才越來越少,越來越少,那我們當然也很重視這件事情,就是希望老師的技巧能夠長期地保存下去。」

只是顏振發的視力正在漸漸模糊中。

看板畫師顏振發:「畫那麼久嘛,當然眼睛會傷到嘛,我也不知道視網膜破掉了啊!去給人家去驗起來,他說裡面視網膜破中間就不能補了,像這樣看不清楚了。」

靠著僅存的左眼視力,顏振發還是繼續完成一幅幅電影看板,而這些看板雖然有99%都將在下一輪電影上映前被新的畫給蓋過去,但留給觀眾的印象就像顏振發的職人精神,任憑時光流逝也不會被抹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電影#手繪#看板#國寶級#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5

0.0565

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