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資源、機會 台指標企業留才有一套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張肇華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13 15:5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3 16:52

台灣人才外流嚴重,為了維持產業競爭力,行政院最新宣布,將在4年之內,至少培育出1萬名以上AI人工智慧人才,發展無人車、無人機、電商服務、金融科技和健康照護等相關領域。國發會最新修訂的外國專業人才雇用法也已三讀通過,希望通過法規鬆綁,把好人才留在台灣。

 

 

創客浪潮 孕育人才
機器人樂團有的負責打鼓、有的揮動彩球,表演得有模有樣,台北創客嘉年華,匯集國內外熱愛動手做的人才,運用3D列印、雷射雕刻和機械手臂,把自造精神發揚光大。

 

 
記者戴元利:「要扭轉代工文化,帶動科技業升級轉型,現在需要的不只是大量資本,更需要的是人才的投入,近幾年台灣興起一股創客風潮被視為重要契機。」機器人:「大家好,我是小剛,歡迎各位貴賓找我拍照喔。」

 

自造基地 打團體戰
機器人、AI人工智慧,將引領下一波工業革命浪潮,科技部祭出4年20億,在中科及南科打造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透過資源分享、技術支援,要團體作戰,培養更多產業人才,曾在矽谷工作10幾年前返台任教的台大資工系教授洪士灝提醒,學會做出差異化將是勝出關鍵。台大資工系教授洪士灝:「我當很多比賽的評審,常常看到一些重複出現的點子,很少真的做一些創新,我覺得要從教育開始,讓學生去多看看一些不同的東西。」

 
租賃龍頭 選才育才
趕在早上9點進公司,上班族的生活,看似再尋常不過,但其中有好幾百名業務菁英,都是幫金融租賃龍頭中租迪和開疆闢土的重要戰將。中租迪和企業金融副理田曜嘉:「他平均從原來的98天,那略減為77天,所以整體他的存貨去化速度,是有變好的。」
 
開發人才 爭取外派
掌握融資客戶、庫存變化和每個小細節,資歷5年多的田曜嘉屬於開發型人才,曾創下首季業績,高於年度目標3倍的亮眼紀錄,今年30歲的他,未來的舞台將是海外市場,包括泰國、馬來西亞等主要東協國家。
 
 
中租迪和企業金融副理田曜嘉:「企金業務這個工作來說,我們接觸的人通常都是高階的主管,甚至是負責人,藉由這個工作可以跟菁英去交流的話,我覺得對於自我成長,會是一個很大的幫助。」

 

一年培訓 練即戰力
中租迪和選才也育才,去年針對優秀員工,推出關鍵人才發展計畫,包括管理職能、外語培訓、跨文化學習等課程,練出一身即戰力後馬上外派。中租亞太MA 廖珂平:「個人的土地跟他的房子,他其實是有個人的用途。」



保證外派 新人舞台
 
外型幹練俐落,資歷才一年半的廖珂平,已經有超級業務員架式,因為希望到海外工作,畢業後沒多久,加入針對新鮮人的亞太MA儲備幹部計畫,未來台灣培訓2年、海外實習半年,就能在30歲前駐點擔任管理職。
 
中租亞太MA廖珂平:「現在公司正在積極地擴展東南亞跟中國的市場,所以他希望派出、培養出一群人,是可以立即到海外去,幫他們把這個領土打下來,所以我們會把自己的定位,定位成是一個戰將的感覺,我們要在台灣這邊盡量學習怎麼去開拓業績,然後把這一套系統搬到海外去做使用。」
 
不吝薪酬 流動率低
中租迪和願意砸錢培訓,也敢砸錢留人,光新鮮人年薪就上看80萬,資歷滿2年超過百萬,外派更保證年薪200萬起跳,難怪高階主管流動率低,堪稱業界資優生。
教育訓練講師:「他把它包裝成比較精緻一點,這樣市場能見度會更高。」
 
業審雙修 多元培訓
融資對象橫跨各大產業,教育訓練不僅鍛鍊業務能力、洞察風險的審查能力同樣不可少,另外網路必修線上課程以及師徒制傳統,都能讓新進員工能及早適應,盡快進入戰鬥位置。
 
中租迪和企業金融副總盛德隆:「人才就好比千里馬,他需要伯樂的賞識,那另外他更需要一個廣大的草原來奔馳,(公司)提供很多的工作派外機會,我想不管是在中國大陸,在東南亞、東協各國。」



學習機會 留才關鍵
IBM跨國視訊會議:「我們都知道IBM正在經歷一場,前所未有的這樣一次轉型。」
中港台跨國視訊、科技公司IBM的高階主管,這一天正透過線上教育訓練,和其他大中華區專業經理人互相腦力激盪,辦公室另一頭,還有一場諮詢顧問認證考試,一邊工作也一邊學習,是吸引人才留任重要關鍵,今年47歲的財務長王君如,在IBM資歷24年,她的先生也是科技人,卻選擇離開台灣。
 
IBM財務長王君如:「回不來的理由,確實(台灣)市場的規模是比較小的,然後他(先生)在很多地方都有歷練過。」



友善職場 有歸屬感
曾擔任大中華區高階主管,過了好幾年當空中飛人的日子,6年前王君如為了生小孩放棄外派機會,但當了媽媽之後,工作內容還能兼顧家庭彈性調整,職場人性化,顯然更是留才不可或缺的一環。
 
IBM財務長王君如:「主管也給我一個比較長的時間,就去等待我是不是可以再出發,然後一直到小孩大概2歲的時候吧,我們又重啟了這些職涯規劃的對話,我沉潛了一段時間之後呢,就有機會再接一些大中華的工作,但是是用遠距離支持的一個方式。」
 
招兵買馬 轉型戰力

近年來,IBM搶搭雲端、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熱潮,首度在台灣成立"客戶創新中心",招兵買馬的人才,背景橫跨各大產業,如何善用科技替客戶轉型是發展重點。IBM人力資源部副總經理林雅莉:「不管是金融、商業或者是保險,或者是我們在製造業,即使流通業,我們都有需要這樣子的一個行業別的人才,他們在未來可能會跟兩岸三地,就是一起去做一些案子,或者是做一些就是交流的部分,那這些所謂在培養的過程當中,其實就是做中學。」
 
企業留才 競爭關鍵
禮遇人才,給予機會和資源,台灣指標企業努力留才,創造競爭力。【世界翻轉中】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IBM#人工智慧#AI#歌手#ibm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7

0.0440

0.1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