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動畫走出代工 盼市場更廣闊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20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0 23:16

過去動畫的製作,台灣一直都是扮演代工的角色,近年來製作技術不斷精進,腳本也有了創新想法,有以教育為主軸,深入淺出的動畫,也有2D結合3D,運用大量特效的製作方式,未來前景都相當看好,不過若是能獲得台灣政府及業者更多支持,彌補資金和市場的不足,台灣動畫的發展將會更遼闊。


 

動畫影片:「雖然老闆漲價不需要理由,但我們仔細觀察漲價的原因大概可以分成2種。」

動畫影片:「後藤新平改用鋪天蓋地的警察,也就是很多很多的警察,比螞蟻還多的警察,不時搭配保甲制度與壯丁團來維護世界的和平。」

換成歷史內容,配音一樣很白話,加上可愛的動畫圖文,讓死板板的知識一下子變得活潑有趣,而這樣以教育為主的動畫,是由台灣一家成立3年的新媒體公司製作出來的,從歷史、經濟到法律、哲學,艱深的內容,透過劇本深入淺出,這是動畫製作的第一關,也是其中最困難的。
 

新媒體公司創意總監林辰:「那當團隊可以迅速抓到每一個新領域進來的時候,怎麼樣轉化成劇本的方式,那對我來說才是最困難的。」

討論後埋頭寫出劇本,動畫組則將一張張手繪分鏡稿,到電腦上逐格變成動態,再一步步製作成動畫,這時候配音工作也要分頭進行。

記者曾奕慈:「有看到我頭頂上這個亮著紅燈的ONAIR嗎,我們來到這裡就是他們的錄音室了,通常在一拿到劇本的時候,配音員就會來到這裡進行配音,而在動畫製作完成之後也會來搭配上音效,賦予動畫作品更活靈活現的靈魂。」

滾動式的製作方式,第一集5分鐘的內容,需要花費3個半月,但接下來只要劇本不斷產出,每個月都能做出新的內容,這也讓台灣動畫市場有了自己的原生內容。

新媒體公司創意總監林辰:「因為我們過去習慣幫別人代工,那直到可能短短3年間,突然就是大家發現,你就算自己製作內容,大家還是會相信你的內容是可靠的。」

有了好的內容,要尋找的就是市場,過去台灣之所以始終扮演代工角色,就是因為欠缺資金和通路。

台藝大廣電系教授賴祥蔚:「如果你做了一個還不錯的動畫作品,你要在電視台播,不但拿不到錢,有的時候你還要去付上架費。」
 

近年來台灣製作動畫的技術不斷精進,現在有了2D結合3D的動畫電影,2018年即將在電影院上映,精緻細膩的繪圖場景,結合大量特效,這是7位員工組成的團隊製作而成的,故事起源於一場全球災難,再把場景帶到台灣,透過動畫打造出,台灣的原生機器人,畫面還融入東北角景色,熟悉的漁港和女王頭全都成了動畫素材。

創意公司導演紀敦智:「台灣的文化或台灣的建築都還蠻有特色,我們自然而然地讓它帶入一些台灣元素。」

一個動畫每秒24格,要做出精緻的機器人動畫,難度其實相當高,若是有野心進軍動畫強國日本,更得有所創新。

創意公司執行長黃瀛洲:「我們可以加速它的背景、AE特效,甚至我們在運鏡上面會比較像有好萊塢冒險電影的那種感覺。」

台灣動畫有想法、有技術,但要更具競爭力,得靠業者和政府機關扶植。
 

台藝大廣電系教授賴祥蔚:「台灣的動畫成品做出來了有一定的水準,那都可以在台灣的市場先拿回來它應有的收益,那這樣才可以慢慢地把台灣的動畫產業養起來。」

從台灣延伸亞洲其他地區,再將眼光放遠到歐美,有了資金和市場,台灣動畫的未來就能走得更遼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動畫#製作#創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0

0.0707

0.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