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電商物流財 「環狀理貨線」拚產能翻倍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張智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19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9 23:04

「雙十一光棍節」即將到來,加上過年前都屬於網購旺季,讓店到店服務商機大爆發,全家便利商店砸上億元,在桃園大溪物流倉打造環狀理貨線,單日處理貨物件數增加一倍、來到25萬件,龍頭統一超的樹林物流倉則設有2條環狀理貨線,一天產能多達40萬件,這波電商物流大戰,逐漸進入白熱化。


 

成千上萬件包裹,每天就像潮水一般湧進物流中心,全球最大網購活動雙11光棍節倒數計時,屆時貨物量預估暴增2倍以上,業者如臨大敵。

記者戴元利:「要搶食電商物流市場,速度是決勝關鍵,有超商業者砸上億元打造環狀理貨線,單日處理件數足足增加1倍以上。」

全家便利商店全台3千多間店舖,每天至少有10萬件店到店包裹,其中一半的量會先來到桃園大溪,這處6500坪的物流倉,每件包裹進入物流配送程序前,得先貼上新條碼,方便機器判讀,有了身分證,被送上輸送帶後,即將開始一段貨物的奇幻旅程。
 

日翊文化行銷副總喻奇武:「我們在整個理貨也透過高空輸送設備,那輸送設備的導入也讓理貨的人力節省了20%。」

紅外線機快速掃描條碼,再進入環狀理貨系統繞圈圈,透過自動辨識把貨物分別送往186條分流道,理貨人員把每一件貨物按照不同的門市上架,再放進集貨箱,最後送上物流車,以往從卸貨、理貨到出貨大約需要3小時,環狀理貨系統上線後,2小時內就能全部搞定。

日翊文化行銷公司副總喻奇武:「從10月份開始雙十一光棍節,一直到12月過年前都是電商的大月,那我們環狀理貨線導入以後,也由原本最大的一個出貨產能單日12.6萬件提升到25萬件。」

超商業者搶吃電商物流大餅,龍頭統一超今年店到店網購件數上看1.75億件,全家2015年約4千萬件,去年6千萬件,今年目標8千萬件,萊爾富今年加入戰局,上半年每月平均40萬件,要急起直追。

全家便利商店商品本部長黃君毅:「明年度開始我們南部電商倉現在目前已經在興建當中,那未來南部、中部大概都會設立一個電商倉,那整體的件數部分,我們看好這樣子的件數應該還可以再高幅度地成長。」

智慧物流型態百百種,中華郵政引進工研院的智取站服務,民眾透過郵箱,24小時都能寄包裹,不用怕郵局下班。

中華郵政郵務處助理管理師郭禹瑄:「這個貨運單在紅外線前面刷讀,讓它取得條碼,輸入寄件人的電話。」
 

先上網填寫寄件資料,現場列印託運單,再選擇適合的櫃子大小,刷一下悠遊卡就能付郵資,中華郵政去年7月啟用的i郵箱,原本只能取貨,今年5月再納入寄件服務,等於是無人郵局深入全台各個角落。

中華郵政郵務處助理管理師郭禹瑄:「他只要使用悠遊卡,他就可以在我們的i郵箱前台做交寄的動作,到今年年底,我們會再增設60座在火車站,那未來我們會增設在各社區大樓或是醫療院所、還有大專院校。」

資策會預估,今年台灣電商市場規模上看1兆2500多億,超商取貨佔比又高達8成以上,透過智慧物流,業者想方設法搶商機。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雙十一#物流#加速#創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4

0.0626

0.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