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整合門診」 減少長者跑醫院次數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12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2 23:00

您是不是有家中長輩到醫院看診的經驗呢?對很多人家屬來說或許是一個印象很深刻的記憶!因為老人家若有2種以上疾病,通常就要看2科門診,但往往這一等就要耗上半天甚至是一天時間,對長輩來說是一種折磨,有鑑於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針對80歲以上老人推出優先看診方案,從臨床診斷、拿藥或批價都有志工引導!


 

記者蔣志偉:「老人家到醫院看病真的是折磨人啊,通常都會等待半天,甚至是1天的時間,而現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推出,針對80歲以上長者提供掛號、門診以及領藥,高齡優先服務。」

阿嬤看完門診,在志工人員協助下帶到櫃檯領藥,過去許多熱門的醫院,等了1個多小時,好不容易看到了診,卻要再等半小時左右拿藥,根據健保署統計,台灣銀髮族有百分之75患有一種以上慢性病,2種或以上的疾病有百分之50,萬一又是多重慢性疾病患者,看超過2科以上,幾乎就是從上午看到下午,一整天都在醫院打轉,這是對老人家來說是痛苦,對家人更是無奈。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務長蔡景耀:「他知道老人家看病是一個很花功夫的時間,他不但自己要來看病,而且很多有多重疾病,甚至行動不便,更重要的是他需要家人的陪伴,常常他的看病會讓整個家子忙一個上午,所以基於老吾老的精神,我們創立高年老齡高齡親善的門診,事實上它提供的是一條龍的服務。」
 

跨科看診不僅耗時也費事,甚至有的長者會因為就醫不便利等太久,寧願不看病,根據老人福利聯盟調查顯示,老年人就醫不友善有高達百分之75,認為就醫環境充滿不便,而為了減少罹患多重慢性病老人跑醫院次數,現在有多家醫院推出整合門診。

記者蔣志偉:「糖尿病會因為血糖過高,會引起全身慢性併發症,事實上在過去篩檢階段,必須透過醫師分科來轉介,但現在有了一站式服務,能有效縮短病患待檢時間。」

像這位72歲蔡先生罹患糖尿病,必須長期來到醫院接受血糖測定,接著再到診間由醫師問診,再開立處方箋,同一個診間進行。

北市聯醫忠孝院區護理衛教師劉聿芬:「所以糖尿病看完門診之後,到我們衛教室做衛教,可以讓他更清楚,更了解他自己對疾病的控制。」

北市聯醫忠孝院區新陳代謝科醫師鄭筆聳:「整合性的照護,就是一站式服務,這些篩檢,在一次的診療過程中,就一次門診10分鐘就解決,可以節省病人來回奔波的時間,大家都還滿喜歡這種新的整合方式。」

糖尿病慢性併發症最容易引起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腎病變以及周邊血管病變。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價值導向的醫療,它的意思就是說我們要做整合,那以病人家屬為中心做整合,它是一個手段,它的出發點是什麼,是關懷我們希望這樣子去做,會翻轉整個醫療文化。」
 

儘管現在許多醫院都有整合性門診,但也有許多老人家喜歡到專科門診看病,導致老人家為了看病,經常身心俱疲,藉由一診多檢查整合門診,到診間就能進行多項檢查,建立適合老年人友善就醫環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看診#長輩#整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2

0.0578

0.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