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繪古寧頭戰役火燒船隻 陳輝東用心考據


發佈時間:2017/10/02 14:3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2 14:4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畫家陳輝東表示,他畫古寧頭戰史館「火燒船隻」油畫時費心考據時代背景,向中影借服裝、向軍訓老師借槍枝作畫,而且他還找了一批學生「裝死」,才能畫出戰爭的慘烈狀況。

古寧頭戰史館是在民國73年由金防部司令官宋心濂所建,館內以12幅大型油畫描繪古寧頭大戰經過。由於時隔30多年,畫作劣化,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請來專業修復師郭江宋修復,其中陳輝東所畫的「火燒船隻」已完成修復。陳輝東最近重返金門,他受訪時表示,非常滿意郭江宋的修復。

 

「火燒船隻」描述民國38年10月26日下午國軍圍逼共軍到古寧頭附近,破壞並炸毀敵船阻斷退路的經過。陳輝東說,他完全根據文字敘述的資料作畫,詳細考據時代背景,考據的時間比創作還要久。

陳輝東透露,他向中影借戲服、向台南二中軍訓教官借步槍,才能畫出符合當年的國軍裝備,而國軍持槍瞄準的畫面,是他請學校工友拿著鎯頭讓他寫生。他笑說:「活人容易畫,死人難畫。」為了呈現屍橫遍野的慘烈狀況,他還請學生堆疊起來「裝死」,讓他描繪。


 

由於必須在一個月內完成畫作,陳輝東說,他常常「從今天早上畫到隔天早上」,而且是站著畫,「畫到打瞌睡」。陳輝東說,畫作完成後,宋心濂說畫裡的情境和他的記憶非常接近;陳輝東也相當欽佩宋心濂有遠見,邀請專業畫家記錄這場戰役。

陳輝東說,不管將來兩岸關係如何發展,古寧頭這批畫作是重要的文化資產,呼籲國家公園一定要重視這批文化資產。

郭江宋推崇陳輝東的畫藝術價值高,並說,自己花了3、4個月才完成修復,用藥水,甚至手術刀清洗,再塗上保護油,一小塊一小塊清洗,連看不到的畫框也清洗乾淨。金管處處長謝偉松說,「火燒船隻」至少可以再保存4、50年。(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古寧頭#火燒船#油畫#考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3

0.0956

0.2169